5分钟读上市公司年报——恒信东方

5分钟读上市公司年报——恒信东方
2019年03月22日 10:34 界面_综合

5分钟读上市公司年报——恒信东方

目前股市已经进入了年报密集发布期,最近发现一个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不错——恒信东方,我们来看看年报都说了什么吧。

摩尔金融

图片来源:网络

文 | 奇变偶不变

目前股市已经进入了年报密集发布期,最近发现一个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不错——恒信东方,我们来看看年报都说了什么吧。

一、公司是干什么的?

业务范围主要 包括CG与VR内容生产、儿童产业链开发运营、LBE(Location Based Entertainment)城市新娱乐业务、互联网视频应用产品及服务、移动信息产品的销售与服务业务。

按公司产品分类

1.儿童产业链开发运营占比36.18%

公司推出了符合先进教育理念的集合了海量优质资源的亲子互动分发平台产品——AI合家欢平台。该平台在主界面中通过一位虚拟的AI(人工智能)主持人作为智能点播、智能陪护的媒介,在交互中,获取儿童行为的相关数据,有针对性地推送教育类或娱乐类内容产品。

儿童产业链运营方面:公司一方面从传统固定授权费模式转为“IP授权+产品开发设计+儿童衍生品销售”的收入模式;一方面以“自建+开放加盟”的方式建设线下主题乐园,其主题、世界观和故事线的设计及品牌运营等由公司负责实施。

简而言之,AI儿童教育,小朋友多了个成长的陪伴的伙伴。

2.LBE城市新娱乐占比19.50%

公司以“艺术创意+视觉技术”为支撑,结合品牌IP资产,为包括但不限于地方政府及房地产开发商在内的客户提供LBE场馆的设计和承制服务。

LBE场馆是以全CG内容创制技术、VR/AR、CV技术、无线 传感捕捉与视觉体感互动为代表的人机交互技术、影像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等科研成果为技术支撑,以经典文学、影视、动漫等IP形象,文化主题或城市形象为展示主题,用创意设计更好地诠释主题场馆所代表 的精神文化内涵,在建筑物结构空间内通过数字模型、投影感应、特效影院、全息成像、光媒体等新技术 结合影视级的道具技术以提升主题场馆内容及精神的表现力,打造新奇的沉浸式娱乐体验。

虽然年报说了那么多,简而言之,通过VR、全息成像技术给城市或者开发商做个动态宣传片。(可简单理解为大型幻灯片)

其他业务:互联网视频应用产品及服务占比16.13%;移动信息产品销售与服务占比17.35%;CG/VR影像内容生产占比9.31%。

主要来看,公司CG/VR内容生产、儿童产业链开发运营及LBE城市新娱乐三大业务。

二、公司所处行业,有何优势?

虚拟现实行业

2018年1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的应用得到深化,建设若干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显著突破;到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掌握虚拟现实关键核心专利和标准,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骨干企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虚拟现实应用白皮书2018年》中指出,在整体规模方面,据Green light预测,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超700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VR整体市场超600亿元,VR内容市场约200亿元。预计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虚拟现实产业是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儿童消费行业

根据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整理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儿童消费市场规模已突破4.5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在未来5年,儿童消费总额年增速将有望突破20%。儿童市场消费逐渐向电子化市场转移。

LBE城市新娱乐行业

各地政府不断加大文化产业投入,大力支持城市特色文化主题娱乐项目建设,借此建立城市文化及城市旅游地标,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拉动城市旅游消费。随着政策扶持及行业机会得到普遍认可,我国主题场馆领域正迎来需求层面的黄金时期。其实LBE也是属于VR、视频制作的落地场景。

公司的优势:儿童产业链的技术方面优势(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追踪技术等)+IP制作与大型IP战略合作,大型IP授权给公司制作相应的VR、视频等内容。

三、股东情况

大股东、二股东质押比例较高,十大股东多个股东股票质押。

四、财务分析

公司营业收入6.98亿同比增长了68.37%;净利润1.98亿同比增长了110.65%.

从资产负责情况来看,货币资金、存货、应收账款、商誉占资产比例较大。公司业务扩大导致货币资金减少,短期借款增加。公司虽然有理财资金,但来源募集闲置资金非自有资金。说明公司的资金较为紧张。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以及存货周转天数逐年提高,说明公司在产业链的议价能力逐渐变差,客户才有话语权。

接下来我们看下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营业收入6.98亿与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7.088亿差不多,说明经营的业绩是真实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只有400万多,远小于净利润,说明利润是通过其他方式调节的。在利润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投资收益占利润比例60.24%。且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1/7,说明公司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在无形资产中,有部分是资本化,部分费用化,间接提高了利润。在资产负债表中,还有一项长期待摊费用比2017年多了3000万,本该费用化的放在资产里面,也相当于调节利润。

五、综合点评

1、公司AI智能儿童陪护业务,在未来发达地区还是有望增长的。同时VR以及视频制作的行业也是有未来的市场。VR行业能够落地的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

2、公司资金较为紧张,通过投资收购方式提高公司业绩,投资收益占比净利润比例较大,有调节利润的嫌疑。多数股东都有股票质押行为值得注意。并不是看上去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10.65%.的那么美。

3、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较低,目前很多VR技术比较成熟,在技术上的创新比较小。只能结合落地场景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不是公司的护城河,而IP的战略合作以及培养才是公司的业务的护城河。公司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在摩尔金融APP或摩尔金融官方网站moer.cn看到更多个股、盘面走势分析及投资技巧,也可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上搜索摩尔金融并关注。

(本文来自于界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