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法院:全院成员 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兴平法院:全院成员 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2019年03月22日 09:26 海外网

陕西省咸阳市兴平法院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原则,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安排、再部署,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工作实效,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干警大会4次、中层及员额法官会议4次、党组会议4次,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干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促使干警树牢“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奠定基础。刑庭法官12次集中学习学习“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扫黑除恶”办案常用必备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证据标准、裁判文书等,为法官办案夯实理论基础,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

完善组织机构,层层落实责任。全院树立“一盘棋”思想,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制定印发《兴平市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兴平市人民法院关于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整治实施方案》等11项文件,规范了工作责任、工作纪律等,明确“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和“扫黑除恶”办公室工作职责。“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内部层层签订工作承诺书,院长与咸阳中院扫黑办、兴平市委扫黑办签订承诺书,院扫黑办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将“扫黑除恶”工作任务、责任细化和落实。先后4次召开班子会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开了举报电话,由三人组成工作专班。设立举报信箱、邮箱,由专人定期开启。从人、财、物等方面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倾斜,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序开展。

完善管理机制,健全联动措施。今年以来,党组成员定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分析研判会,总结工作成绩,梳理工作短板,拟定近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方向。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台账,由专人负责,及时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分析黑恶势力犯罪特点、案件定性、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问题,深入研究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析研判专项斗争的工作形势,统一观点和认识,实现信息共享、无缝对接、部门联动,进一步增强“扫黑除恶”工作的针对性,共同构筑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院党组对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审判方案、保障方案、应急预案、宣传方案等,并积极争取上级法院支持指导。

突出打击重点,震慑黑恶犯罪。紧扣中央确定的“十类黑恶势力”,坚持从严从重、快审快结,做到快打、狠打、准打,努力打出成效,打出氛围。公开审理了夏列某、夏二某、夏进某、夏飞某、夏航某寻衅滋事罪一案,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开展以来,首例涉恶案件,人民群众极其关注。法官严把证据关和事实关,判处5名被告人6年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取得良好社会效应。按照高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线索摸排的通知》、咸阳政法委《2019年全市扫黑除恶工作要点》、咸阳中院《关于立即开展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组织专人对2016年以来审理和正在审理的各类案件进行梳理排查,“全链条”查找问题,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全面判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深挖背后隐藏的“保护伞”,畅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快审通道,实现精准打击、严厉打击。

注重多维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院党组牵头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实施方案》,组织法官进入村镇社区,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普法材料,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利用网络媒体发布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30余次, 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8条、发放短信13万条、悬挂横幅56条、宣传资料600余份,制作以强大声势震慑犯罪分子通过手机短信、横幅、LED大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公开审理宣判夏列某、夏二某、夏进某、夏飞某、夏航某寻衅滋事罪一案,在《陕西电视台第一新闻》、《咸阳日报》、《兴平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有力威慑涉黑涉恶犯罪。(许庆 李军委)

责编:张嘉诚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兴平 斗争 攻坚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