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院长牵手朝阳献余热 16年帮扶千余名留守儿童

退休院长牵手朝阳献余热 16年帮扶千余名留守儿童
2019年03月22日 09:08 三湘都市报

    卓志厚是从张家界市法院副院长岗位上退下来的,2003年,他被慈利县杉木桥镇党委、镇政府请贤“出山”担任镇关工委名誉主任。这一干就是16年,千余留守儿童在他和镇关工委一班人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

    捐款20多万元助学

    杉木桥镇是慈利县的贫困乡镇。在总人口28700人中就有9900人外出务工,全镇中小学生共2096人,其中留守儿童1368人,留守儿童中的贫困儿童有800多名,特困儿童有120多名。

    为使留守儿童不因贫困而辍学,卓志厚带领关工委着力建立健全了全镇优秀师生和家庭贫困的学生奖优和帮扶机制。为筹措教育基金,他四处奔走,多方呼吁,足迹遍布城乡每个角落。

    在卓志厚的呼吁下,镇关工委先后分别于2008年9月1日、2010年1月13日、2013年7月22日、2014年11月28日组织了四次大型助学活动。共筹集到爱心善款近110万元,而卓志厚个人捐款和筹集到的资金就多达20多万元。

    这些善款重点奖励了该镇高考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197人,中考考上一中的学生270人,优秀教师和班主任99人以及救助贫困学生281人次。极大地促进了全镇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勤奋学习,帮助很多贫困学子改变了命运。 

    为留守儿童编织帮护网

    为解决留守儿童行为上、学习上、情感上、监护上、帮教上等方面教育缺失问题,镇关工委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工作网络,如建立以父母、亲属为主体的家庭监护网络;以村组组长、党员为主体的基层管理网络;以学校教师为主体的帮护网络。

    几年来,卓志厚带领关工委成员共组织了168个“爱心家庭”、560名志愿者,聘请了467名“代理家长”和85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从此,这些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学习上有人辅导,经济上有人救助,监护上有人负责,心理上有人疏导。

    中央组织部、全国妇联、全国文联、中央社科联、中国关工委五部委领导来该镇考察留守儿童工作,他们说:“走遍全国很多乡镇,像乡镇特别是村级关工委做留守儿童工作的,杉木桥是第一个。”■记者 张浩

留守儿童 关工委 杉木桥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