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亿真金白银"追星":睿远成长背后"眼红"与"争议"

700亿真金白银"追星":睿远成长背后"眼红"与"争议"
2019年03月22日 02: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700亿真金白银“追星”:睿远成长背后“眼红”与“争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单日募集700亿。

  3月21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抢占了基金业所有风头。

  这是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募集规模远超招募书设定的60亿募集上限,将要启动比例配售,配售比例将低于10%。

  陈光明的明星效应,通过渠道的推广,实现了最大化的放大。21世纪经济报道在此之前已经收到券商推介信息。

  不过,对于这一爆款,业内出现两极分歧意见,有人支持买,却也有人反对。

  配售比或创纪录

  根据公告,为有效控制规模,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的A、C两类份额分别设置了50 亿元和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若任一类别份额达到其规模上限,该基金都将采取末日比例配售方式确认。

  来自渠道的消息指,截至3月21日上午,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合计发售超过400亿,全天达到700亿。

  不过,睿远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销售数据要到深夜才会出来。尽管当前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最终募集成绩和配售比尚无披露,但预计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最终配售比有可能在10%以下,有望创下国内公募配售比的最低记录。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最近一次超低配售比是2017年11月8日,东方红睿玺20亿元认购限额,却募集资金178.22亿,最终配售比为11.22%。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睿远基金销售火爆,主要原因还是陈光明以及傅鹏博的业绩以及口碑都非常的优秀。“从历史看,销售火爆的基金,均是一些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掌舵的,投资者十分认可。”

  此次发行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主要掌舵人是傅鹏博,其之前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从2009年到2018年,总回报超过430%,年化超过20%。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跳槽十分频繁,像傅老师这种能拥有接近10年历史业绩的基金经理很少,而且业绩还如此的优秀。”张婷说。

  3月21日,一位华南基金业人士也指出:“券商、基金销售渠道等通过互联网销售非常快。此外,今年的行情好,叠加几大利好因素,公募有这样的成绩不出奇。”

  基金界对这一成绩纷纷表示羡慕。

  3月21日,一家上海老牌基金公司的高层表示:“这只基金热销不出所料,但这么大规模还是比较意外。”

  3月21日,一位深圳公奔私的基金经理感叹:“真的好羡慕啊,能够一次销售这么大规模的基金。但是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呢,还是跟目前行情有关,因为毕竟现在行情确实比较好。”

  3月21日,一位广州私募基金公司总经理也羡慕地说,“大规模,稳健收益,也是我的目标。管理费收到腿软。”

  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管理费率1.50%,简单计算,60亿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管理费一年为9000万元。

  爆款该不该追?

  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创造了一个最低配售比的爆款神话。不过,爆款在历史上并不少。那么,我们回顾近年的几个爆款,它们现在怎么样了?

  2018年1月16日,明星基金经理人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混合A,25分钟卖出百亿,全天募集资金超过327亿,后来还不得不提前结束了募集。

  目前兴全合宜混合A规模为272亿,总回报率-2.15%,年化回报率-1.86%。

  2017年11月8日,陈光明老东家东证资管发行东方红睿玺,它出了“限购”政策,人均限购5万,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基金一天申购额就高达71亿元,最终共募集资金178.22亿,远超20亿元认购限额。

  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基金目前规模57.64亿。目前回报为-2.96%,年化回报为-2.61%。

  2018年3月8日,董事长陈光明离开待了20年的东证资管,另设公募基金公司睿远基金。

  2018年12月3日,陈光明的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开卖,这只认购门槛为300万元还附加3年封闭期的产品,首日就大卖。目前业绩暂无数据。

  对于爆款该不该追,业界出现了不同的观点。

  3月21日,对于这些规模较大的爆款产品,一位资深私募基金经理指出:“如果规模太大了,对基金管理人来说压力比较大,那么收益率相对来说期望值不能太高。”

  “像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达到60亿规模这样的基金,只能是配置跟指数相关的个股了,所以就跟买ETF是一样的,绝对没有什么超额收益。如果想有超额的收益,20亿的规模是最合适的。而那些百亿规模的基金肯定都不会做得太好,基本上只能跟指数走。”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说。

  张婷认为:“从历史情况来看,很多爆款基金成立之后,收益并不好,一方面源于对规模的不控制,对业绩造成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在市场高点募集,随后遭遇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不过张婷表示,“从今年来看,虽然各大指数已经上涨了超过30%,但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潜在的空间仍然较大。”

  3月21日,一位华南的私募负责人则表示:“对于非专业投资人,买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还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对于专业投资人,在目前的点位上来说,就不必去买这个爆款基金,专业投资人可以创造更高收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白银 陈光明 混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