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

新疆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
2019年03月22日 18:36 法制网
新疆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发展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乌鲁木齐3月22日电 记者潘从武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新疆全区检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将坚持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据记者了解,2018年,新疆全区检察批捕涉及扶贫领域犯罪嫌疑人43人,起诉75人;批捕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领域犯罪嫌疑人74人,起诉296人;批捕侵犯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犯罪嫌疑人230人,起诉239人。协助解决农民工欠薪1200余万元,让辛辛苦苦工作的农民工兄弟劳有所得;去年,新疆全区检察机关把公益诉讼检察作为弥补短板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677件,通过办案,督促恢复被占用耕地、草场6.8万余亩,收回流失国有土地出让金2.35亿元、税金5600万元,整改危害餐饮安全的网络平台72家、门店3090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出席会议并讲话时强调,新疆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依法办案理念,严格证据裁判标准,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枉不纵,多办精品案,通过打的“精准”实现打的“稳狠”,确保严打暴恐更精准更有力。坚持在“破网打伞”上持续发力,在“深挖根治”上持续发力,在“新兴领域”上持续发力,确保扫黑除恶更深入。

李永君提出,新疆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突出抓好“捕诉一体”“执侦合一”,加强内外部监督,严格执行侦查权“上提一级”的要求,把好案件质量关,积极、稳妥开展工作。要抓好未检工作,打造新疆未检工作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升级版。要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突出调整结构,提升监督质效。以民事检察机构单设为契机,着力调整监督结构、着力提升监督质量、着力提高办案效率,多办指导性案件,积极开拓民事监督新天地。要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突出开局破题,抓好起步。把2019年作为行政检察起始年,找准突破口,弥补最短板,尽快有作为,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加强与审判机关、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实现工作态势上从“破冰”向“机制”转变、思想上从“想干”向“会干”转变、办案上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影响上从“墙内香”向“墙外香”转变等“四个转变”,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升级。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将转变司法理念,抓好制度落实,规范办案标准,加强司法保护,深入贯彻平等保护非公经济“10条举措”,防止和纠正对民营企业违法立案、越权办案、滥用刑事追诉权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打造惩治、预防、监督、普法、保护于一体的服务体系,积极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确保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更有力度。要建设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执行好“一周回复制度”,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司法监督,加强对妇女儿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确保服务保障民生建设更有温度。

新疆 监督 公益诉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