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统特梅尔被捕,大面积贪腐恐进一步阻碍经济改革

巴西前总统特梅尔被捕,大面积贪腐恐进一步阻碍经济改革
2019年03月22日 18:19 界面新闻

巴西前总统特梅尔被捕,大面积贪腐恐进一步阻碍经济改革

巴西检方发布公告称,以特梅尔为首的“犯罪组织”涉嫌参与洗钱、挪用款项、行贿受贿,涉案金额高达18亿雷亚尔(约合4.75亿美元)。

界面天下

3月21日,巴西前总统特梅尔因涉嫌贪腐在圣保罗被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21日上午,现年78岁的巴西前总统特梅尔因涉嫌贪腐在圣保罗被捕。卸任总统不足三个月,特梅尔便成为巴西反腐风暴中第二位被拘捕的前总统。

当天,巴西联邦检察院共向特梅尔以及前矿产和能源部部长莫雷拉·佛朗哥等十人发布了拘捕令。

根据联邦检察院发布的公告,在巴西安格拉3号核电厂项目中,恩热维什工程公司(Engevix)曾支付近110万雷亚尔(约合29万美元)以换取项目合同,特梅尔从中获利。

此外,以特梅尔为首的“犯罪组织”还涉嫌参与洗钱、挪用款项、行贿受贿等行为,涉案金额高达18亿雷亚尔(约合4.75亿美元)。

2016年8月底,特梅尔取代被弹劾下台的罗塞夫成为新一任总统。2017年6月,特梅尔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在任期间因腐败被起诉的总统,其内阁近三分之一的成员和数十名议员被卷入其中。后经众议院投票,联邦最高法院并未受理此案。

巴西法律规定,总统在任期内拥有豁免权,法院立案审判必须由国会授权,如果众议院拒绝,司法机构只能在特梅尔离任后重新开始审理。目前,特梅尔面临10项罪名指控,其中5项发生在他任期内。

从2014年巴西反腐调查“洗车行动”启动至今,共有四位前总统(德梅洛、卢拉、罗塞夫、特梅尔)接受刑事调查,超过150名政商界大亨被定罪。去年4月,前总统卢拉已因贪腐及洗钱罪名入狱,刑期12年。

去年年底,痛恨政坛腐败的巴西选民将选票投给了承诺打击贪腐、整肃财政、重振经济的博索纳罗,但这位新任总统已被曝出长子收受可疑汇款、执政党竞选资金丑闻等负面政治事件,支持率在3月创下新低。

近年,巴西经济回暖缓慢,2018年GDP增速仍仅为1.1%。世界银行在今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由2.5%下调至2.2%。报告认为,今年巴西经济有望实现稳步增长,而新政府能否较快推进财政改革、有效刺激消费和提振投资是确保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不过,随着特梅尔被捕事件持续发酵,可能会有更多政界人士牵涉其中,巴西的经济改革步伐恐将受到影响,而博索纳罗改革现行养老金制度、削减财政赤字的做法本来就已触发争议。

圣保罗投资服务公司Necton的首席经济学家皮尔费多(Andre Perfeito)认为,特梅尔被捕加剧了政界与“洗车行动”间的紧张关系,这将增加改革实施难度。他表示,“这显示出未来将会有更多政治不确定性,而新总统还无法完全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本文来自于界面)

特梅尔 前总统 巴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