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加速 增值税减税措施逐步落地

减税降费加速 增值税减税措施逐步落地
2019年03月22日 17:25 经济观察网

  减税降费加速 增值税减税措施逐步落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财税部门加速落实减税降费的政策。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共有八项内容,4月1日起实施。

  在两会结束的不到两周之内,财税部门接连发文,落实两会政府报告中提出的减税降费政策。税务总局网站显示,为了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的降税措施,税务部门连续发出,《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的公告》,《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纳税服务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第一阶段“开好票”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增值税是中国税收中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在2018年国内增值税61529亿元,而2018年税收收入156401亿元。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认为,在总理刚刚宣布增值税税率减低后的几周的时间,国务院会议又宣布了几个重磅的减税消息,把减税进行到底显然已经成为今年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之一。如此巨额的减税降负彰显了中央和国务院进一步改革开放,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决心、勇气和智慧。新一轮的政策将在几个方面都对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会对税收征管带来巨大的挑战。

  3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更大规模减税的部署,围绕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的举措,会议决定,一是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并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增加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政策实施期限暂定截至2021年底。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二是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三是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同时,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困难县市倾斜。

  叶永青告诉记者,税改中进一步明确的增值税政策包括:1)对不动产相关抵扣的进项允许在当年抵扣;2)对于旅客运输允许抵扣;3)明确6%税率行业的进项抵扣可以加记10%进行;4)新增进项可以留抵退税。从影响角度,1、3和4项目都会对增值税未来的征收管理产生重大的影响,并且他们之间可能会相互交错。政策2本身的影响较小,然而对于特定行业的影响却更加明显。

  叶永青进一步解释,对于政策一,可以预期将对重资产投入行业,特别是商业地产运作行业产生重要的影响,虽然这项政策本身只有时间性差异,其对财政的影响也是时间性的,然而在地产行业,最重要的成本和竞争力都在于资金的运用,因此如果购入资产可以一次性抵扣,对于房地产行业和投资成本中包含重要房地产投资的行业而言,就相当于财政给了一笔重要的短期融资支持,虽然具体分匹配仍然需要根据市场来重新调节。一个有趣的问题是,政策一带来的进项短期扩张对政策四的影响,这部分房产的进项如果还可以根据留抵改退税政策直接退税,对财政的现金流压力会更大。政策二其实是增值税政策中的应有之义,毕竟旅客运输和生活服务业不同,其本身很多时候本身就是工业生产和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合理的区分真实的个人消费和公务成本其实是理论上保证企业的合理经营增值能够实现中性抵扣的重要原则。

  叶永青告诉记者,政策三是本次税制设计最重要的创新,在对增值税全链条税收有充分认识的基础上为了全行业减税降负量身定做的制度。在这之前,很多业内人士都指出,如果只是降低16%的税负至13%,在交易过程中,对于在生活服务业中处于终端链条的服务提供商,其税负很可能会反而上升,因为会出现同等价格下的抵扣不足问题。因此,在不考虑因为交易谈判的情况下,应该要考虑对6%的增值税率所覆盖的行业给予特殊的优惠。这就有了加计扣除10%的说法,这10%相信也是各方测算出来的结果。尽管,国家税务总局必然需要对此付出大量的努力去监控进项的抵扣,毕竟,进项税在企业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数字。另一方面,如果企业存在兼营行为,合理划分可以加计的进项也很重要。作为一个临时出台的政策,还需要等待的是增值税法落地时最终的税率来决定未来的抵扣管理模式。

  叶永青介绍,政策四是所有人最为期待的增值税政策之一,此前财政部已经多次从各个渠道调研这一政策,上海市财政局还曾为此专门组织了专题研究。从国际实践、到减负效应、再到资金压力问题的解决,增值税进项留抵改退税是应该进入增值税立法中的最重要原则之一,其反应的抵扣权要求是增值税原理的重要一环。这次的出台虽然仅限于新增进项留抵,但显然是一个重大的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走向全面留抵改退税的政策实施应该距离不远了。

  叶永青认为,此次减税政策的综合效应令人期待,业内更为期待的增值税问题之一是增值税发票的实际征管问题,如何在现有的网络下,考虑到企业的合规成本和经营成本,制定更为合理的增值税发票管控体系。所谓治大国如烹小鲜,不外如是,且看税制改革渐入佳境。 

责任编辑:霍琦

增值税 减税降费 进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