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明斯克州长率团访渝 川外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

白俄罗斯明斯克州长率团访渝 川外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
2019年03月22日 17:08 中国新闻网

白俄罗斯明斯克州长率团访渝 川外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21日至25日,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州长阿纳托利·伊萨琴科及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率领明斯克州政府相关部门及经贸和文化代表团访问重庆。期间,代表团一行25人首先来到四川外国语大学,为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并与该校俄语系师生交流。

  据悉,重庆与明斯克州于2017年3月正式建立友好市州关系。此后,两地深入开展系列经贸、文化和旅游活动。2019年1月,“白俄罗斯教育年”在中国大连开幕。记者了解到,今年内中白双方将在“白俄罗斯教育年”的框架下,加强并推动两国在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

  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州长阿纳托利·伊萨琴科表示,明斯克州和重庆之间的合作是白俄罗斯与中国合作中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与交流。他谈到,该中心会成为“创新和灵感的来源”。

  据记者了解,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曾在2018年2次到访重庆,并在访问四川外国语大学时提及能否在该校设立白俄罗斯研究中心。

  【同期】(白俄罗斯驻华大使 基里尔·鲁德)

  我们已经在北京、上海、西安、大连等几个城市开设了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今天在重庆开设西南地区的首个白俄罗斯研究中心。

  【解说】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克勇在揭牌仪式上,详细介绍了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功能和职责。他告诉中新社记者,未来将整合中白双方资源,将该中心建成开放式区域国别智库机构。

  【同期】(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 李克勇)

  我们是一个应用研究平台,为重庆和白俄罗斯的交流提供一些,刚才我说的法律、政策方面的咨询,就是我们要打造为一个未来的智库,这是第一个。第二一个呢,就是以中心为依托,未来我们有白俄罗斯派人员加入到我们团队当中来,一方面共同进行从事研究,另一方面我们想在学校开设白俄罗斯语(专业)。因为我们所有的人文交流、各种交流,说到底最重要的支撑就是语言,所以我们这个中心成立了以后,肯定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可能我们在年内,就要派老师和同学到那边去学习。

  【解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学校的字母广场。这里的字母石雕上刻有近50个国家的名人名言,本次新增白俄罗斯语。李克勇表示,在学校的计划中,未来要创建更多的非通用语种专业,继续丰富字母石雕。

  【同期】(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 李克勇)

  在去年11月份,大使来访问川外的时候,发现我们的(字母广场)有40多个国家的语言,他找了半天没找到白俄罗斯语。后来他就提议,能不能在上面刻上白俄罗斯的语言,以就是找一个名人的语录刻上去。我们当时说当然可以,那么最好是能够结合我们的合作,一起来做这个事。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白俄罗斯 明斯克 明斯克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