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在京召开第五届理事会五次会议

中消协在京召开第五届理事会五次会议
2019年03月22日 17:01 中国消费者协会

  3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五届理事会五次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总结了第五届理事会2018年工作,对2019年的消协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消费者协会会长张平代表常务理事会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创新作为开启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中消协和全国消协组织过去一年来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公益性职责取得的工作成效。张平指出,2018年,中消协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任务要求,强化政治建设,严格依法履职,消费维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消协的公信力、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市场不规范、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还很突出,消费者维权诉求日益丰富,维权方式更加多元,消协工作还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消协组织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新征程,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新期许以及广大消费者的新期盼。


  张平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各级消协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在新的发展阶段扩大消费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消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履职、不懈努力,充分发挥职责作用,积极参与消费者保护体系建设,努力当好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忠实维护者、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的奋力推动者和消费环境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张平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公益性职责,强化服务消费者的宗旨意识,以改革创新激发维权潜力,以制度规范提升维权成效,以问题导向破解维权难题,以队伍建设提升维权水平,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中消协常务副会长张茅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各级消协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张平会长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结合本地实际,落实好理事会部署的各项工作,继续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继续改善消费环境,继续扩大居民消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张茅强调,要学深悟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强化协作共治,共同把消费环境建设好;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公益性职责,强化依法主动维权意识,不断推动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新成效;在维权专业化上下功夫,更新维权理念,转变维权思路,进一步强化履职能力;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在各自领域要继续关心支持中消协工作,支持消协组织在消费维权中发挥更加充分的作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正部长级)、中消协副会长秦宜智作了会议总结,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消协五届理事会五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消费维权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全面履行公益性职责,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发挥积极作用;要全面加强消协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上海市消保委等三个理事单位做了工作经验交流。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学术机构、全国消协组织的127名理事出席会议,副省级市消协秘书长列席会议。

消协 消费维权 中消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