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塔国际合作,为中亚经济发展获取新机遇

加强中塔国际合作,为中亚经济发展获取新机遇
2019年03月22日 15:21 消费日报网

NIAT“Khovar”的记者在塔国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的新闻中心获悉,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公司(SYNOCONST)将在Kulyab自由经济区内投资建设中塔Kulyab纺织工业园。

据悉,3月5日在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Negmatullo Hikmatullozoda,以及由中国机械工业建筑集团公司贸易问题经理Hu Sinom领导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在会议上共同讨论此项议题。

中塔Kulyab纺织工业园第一阶段预计投资1.3亿美元,第二阶段投资1.7亿美元。在塔国纺织企业中,将创造5,500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3,750个直接工作岗位,每年将处理35,000吨棉纤维。应该指出的是,塔吉克斯坦政府为实施第四个战略目标——工业化,决定建立一个库利亚布自由经济区。

目前,塔国有4个自由经济区:“Sogd”,“Dangara”,“Pyanj”和“Ishkashim”。考虑到经济形势,以上每个自由经济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目标。自由经济区是吸引外资的有效杠杆,在创新技术的基础上发展国民经济,制造进口替代产品,增加国家的出口潜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值中国“两会”期间,塔吉克斯坦与其他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122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一样,重点关注中国“两会”的信息,从两会中解读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向,从而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寻找新的机遇。

5年多来,中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众多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促进各国融通发展,切实改善了沿线各国民生。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中国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俄新社对中国“两会”进行了重点报道,发表了名为《中国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文章。文章中指出,中国在与他国合作中坚持平等互惠的原则,显示出了一个坚持开放与合作的大国姿态。

中塔两国由于拥有共同边界,塔吉克斯坦与中国建立了良好的经济对话关系,首先,在物流方面同中国进行贸易是必然的选择。“两国接壤有助于我们发展贸易和经济关系”,塔国国际物流专家索迪科夫说。在过去十年中,俄罗斯和中国仍然是塔吉克斯坦的主要和实际的贸易伙伴,外贸成交额为6.51亿美元。

同时,塔吉克斯坦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也为加强国际合作、吸引更多外资企业的进驻奠定良好的基础。3月12日,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召开的记者招待会,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税务委员会副主席Pulodjon Yusufi,塔吉克斯坦政府税务委员会税务立法司司长Zavkibek Shodiyon向塔吉克斯坦新闻工作者Zinatullo Ismoilzoda主席以及媒体代表与参会公众介绍了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税法规定,税收优惠等税收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塔国目前正在考虑减轻企业家税负的问题。指示有关部委分析现行税项,并向政府提出建议,以减轻企业家的税务负担。该要求是实施该国领导倡议“为支持企业家精神和改善投资环境而进行300天改革”的行动计划的要点之一。该文件还意味着其他部门采取旨在改善该国投资环境和商业环境的其他措施。

站在立足本国、辐射中亚国际贸易圈的高度上,为促进区域多边自由国际商贸往来为出发点,塔吉克斯坦国际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国家级重大项目----“塔吉克斯坦国际商贸中心”。该项目是中亚地区规模最大、业态最全、档次最高、配套最完善的综合性商贸基地,功能集商贸、仓储、物流、餐饮、娱乐、酒店、休闲、购物、配套住宅于一体。塔吉克斯坦国际商贸中心的建设将极大促进塔吉克斯坦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国际投资、商业合作、生态旅游、人文交流以及房地产等多项上下游相关产业的长足发展。目前,一期工程规划已向塔吉克斯坦政府进行汇报审批。

据世界银行评估,2019年至2020年,塔经济增长率将为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塔2019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欧亚开发银行预测,塔国将是2019年度该银行成员国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增长率将达到7%。

责编:张阳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经济发展 塔吉克斯坦 中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