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社日”逾17万游客聚四川安州踩桥祈福

“春社日”逾17万游客聚四川安州踩桥祈福
2019年03月22日 15:18 中国新闻网

“春社日”逾17万游客聚四川安州踩桥祈福

中国新闻网

    太平桥上人山人海。 杨勇 摄

  中新网绵阳3月22日电 (杨勇 董媛媛)3月22日,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一年一度的盛大民俗活动——“中国春社·雎水踩桥”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举行,吸引来自成都、德阳、广元等地及当地群众17万余名游客,扶老携幼涌至太平桥参加“踩桥盛会”。

踩桥会现场。 杨勇 摄

  丢药钱、拜干爹、祈平安……上午9时许,10余米宽的太平桥已被游客占据得满满当当,上桥的一端有铁护栏做成的通道,以及安保人员组成的隔墙和护墙,大家沿着通道依次有序通过桥面,表达各自的心愿,希望免去来年灾难,祈求一生平安。

  来自德阳的王勇告诉记者,他已连续三年参加这个盛会,虽然人多,过桥基本是脚尖对脚跟、肩靠肩挪着走,但大家都是有序通过。“来到这里,就为了感受现场热闹的场景。”

  据介绍,踩桥的祈福活动有:“踩桥”,在桥上往返三遍,祈求身体健康,平安吉祥;“拜干爹”即“过桥拜”,极具乡土味;“娃娃拜狮子”,另具特色;“缠红绳”祈求美好姻缘;“丢药钱”“丢晦气”也是鲜有的民俗风景,民众传说“消灾可以免难,舍财可以免灾”。

现场有安保人员组成的隔墙和护墙。 杨勇 摄

  据史书记载:清嘉庆年间,雎水是一个繁华之地,是德阳、绵竹、茂汶与安县之间的交通要道。但每年夏秋之际洪水暴涨,交通中断,人们假舟渡河,时常船毁人亡,百姓苦不堪言。当地乡绅林贤相倡导修桥,历经数载努力大桥落成,人们欢喜若狂,奔走相告。春社这天大家纷纷涌向大桥参加祭祀祈祷活动,热闹非凡。由此演变成踩桥民俗活动,在全川乃至全国独树一帜,独具魅力。(完)

平安 安州 杨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