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中学百年校庆 李显龙:华校肩负传承责任

新华侨中学百年校庆 李显龙:华校肩负传承责任
2019年03月22日 14:34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新加坡华侨中学百年校庆万人宴上,对成为特选中学后的华侨中学,在各方面取得卓越成就表示肯定,并呼吁每一所学校像华侨中学那样,倡导开放包容的精神,维护新加坡多元文化社会的根本。他也指出,华侨中学的学生除了熟悉中西文化,对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社会特色也有充分的认识。

因为有特选学校计划,当年一批拥有优良传统的华校,以新的形式保留下来,继续肩负传承华族文化的责任。

李显龙说:“我们应该加强对各族母语的教导,丰富我们社会的底蕴,进一步巩固新加坡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身份。”

今年是特选中学创立40周年,围绕特选学校,一直有批评的声音,包括担心学生可能没有机会接触其他社群的朋友。

李显龙在发表中文演讲时,以华侨中学为例说,作为特选学校,华侨中学没有很多非华族学生,但校方还是设法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有机会跟不同背景的同辈交流,认识更多不同种族的朋友。

他也指出,华侨中学的学生除了熟悉中西文化,对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社会特色,也有充分的认识。“保持这样的多元文化交流,对促进我国社会的凝聚力和融合至关重要。”

近1.2万名华侨中学校友、历届和现任校长、师生,以及董事会和管委会成员等齐聚华岗,参加这场历年来最盛大的校庆活动。

尽管晚宴开始前下了近两小时的大雨,但浇不息人们的热情。

宴会开始前,全场高声吟唱华侨中学校歌,场面温馨,许多老校友久别重逢,相聚畅谈叙旧,宴席间笑声此起彼落。

历经风雨与挑战屹立不倒

李显龙在晚宴上说,走过百年,华侨中学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像长青松柏,历经风雨与不同时代的挑战仍屹立不倒。他多次强调校训与精神,呼吁大家不时用自强不息的校训来激励自己。

华侨中学的悠长校史与“新加坡故事”交织重叠,这所由华社领袖陈嘉庚倡办的东南亚第一所华文中学走过一个世纪,也见证新加坡多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

李显龙还在讲话中重点阐述新加坡华侨中学与本地华校如何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

二战后,世界局势发生巨大变化,全世界殖民地刮起争取独立自主的风潮,华侨中学的学生受到时代的感召,选择投身反殖民抗争运动。

李显龙说:“那是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当年的各种抗争,如今都成了历史的一页。”

后来新加坡独立,新加坡华侨中学纳入教育部学校体系,也几次转型。1970年代,新生入学率逐步下降,面临关闭危机,当时总理李光耀认为华校有优良的传统,并且肩负着传承华族文化的责任,如果消失,将会是新加坡一大损失,因此提出了特别辅助学校计划,让华校以新的形式保留下来。

李显龙指出,新加坡华侨中学必须继续为国家社稷养德育才,维持高学术水平,了解他们扮演的角色,积极参与社会。

华侨中学董事会董事长李德龙在致辞时则说,教育是立国之本,而学校的成功与否,掌校的校长至关重要。他对一个世纪以来带着奉献精神领导华侨中学的校长表达感谢。(许翔宇、黄伟曼)

(原标题,新加坡华侨中学百年校庆 李显龙:华校肩负传承责任)

责编:张青津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华侨 中学 李显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