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第二家主动退市公司 *ST上普或于4月底申请退市

A股迎第二家主动退市公司 *ST上普或于4月底申请退市
2019年03月22日 10:18 界面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A股迎第二家主动退市公司,*ST上普(维权)或于4月底前正式申请退市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重新上市必须具备“最近 3 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 3000 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的条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李章洪

  时隔四年之后,A股或迎来第二家主动退市公司。

  3月21日晚间,*ST上普(600680.SH)公告,公司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撤回A股和B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并在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批准后,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及退市公司板块(俗称老三板)挂牌。

  此前,因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ST上普股票已于2018年5月底被暂停上市。目前,*ST上普2018年年度报告尚未披露,但其预计,公司2018年的经营业绩为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即便不主动退市,在2018年年报披露以后,*ST上普也将触发强制终止上市情形。

  4月底前正式申请退市,逾3万股民拥有现金选择权

  *ST上普审议主动退市议案的股东大会将于4月9日召开。根据相关规定,若议案顺利通过,*ST上普将在4月30日之前,向上交所正式提出主动终止上市申请。申请被受理后,上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同意的决定。

  三季度报显示,*ST上普目前的总股本为3.82亿股,股东总数为3.65万户。按照*ST上普提出的方案,除控股股东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天股份)外,*ST上普的其他全体股东将拥有现金选择权,行权价格为:A股每股6.74元;B股每股0.416美元。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ST上普股票暂停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每股7.37元。*ST上普称,本次现金选择权选择了董事会审议通过主动终止上市事项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份的平均交易价格,考虑到上海普天停牌及暂停上市期间相关指数及大盘的下跌情况,实际上该现金选择权已经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溢价。

  据公告,本次现金选择权的提供方为*ST上普控股股东普天股份。资料显示,普天股份是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普天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而普天集团是国资委直属的全资国有企业。

  扣除普天股份持有的*ST上普1.92亿股A股股份,在现金选择权申报时间内,普天股份需为*ST上普不超过6535.21万股A股股份,和1.25亿股B股股份提供现金选择权。按照行权价格计算,普天股份需为此准备的现金上限为4.4亿元人民币加5191.6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股东大会不能通过主动退市的相关议案,*ST上普的其他股东将不能获得现金选择权,且待年报披露以后,*ST上普将面临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命运。由此,*ST上普股票将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按照以往经验,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上市公司股票将面临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

  *ST上普在公告中称,申请主动退市的原因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退市整理期股价波动给中小股东造成影响。

  重新上市尚无具体时间安排,最快也在三年后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除退市流程外,在重新上市规定方面,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与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之间也存在差别。

  据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存在强制退市可能的上市公司在触及强制退市指标前,实施主动退市,在消除可能导致强制退市的情形后,可以重新申请上市。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第九条规定,主动退市公司可以随时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但对于*ST上普来说,要想重新申请上市,并非“随时”可行。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重新上市必须具备“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的条件。

  *ST上普目前的业务包含商业自动化、能源集成、安防监控、工业园建设及印制电路板生产加工等。近年来,*ST上普的经营状况不见好转、持续恶化,连续多年巨额亏损,且营业收入连年下滑。这意味着,*ST上普要在短时间内实现扭亏,困难较大。

  *ST上普称,未来一段时间,将制定完善公司总部及子公司改革方案,优化公司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实行经营管理的统一,着力提升经营质量,安置富余人员,降本增效,对低效无效资产加大处置工作力度,加强两金管理,改善资产质量,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据公告显示,作为实际控制人,在*ST上普退市摘牌后,普天集团将在条件具备时,适时推进与*ST上普主业相关公司的资源整合,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但在目前,*ST上普没有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ST上普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但是目前尚无重新上市的具体时间计划。

  重组之后,四年前的主动退市第一股正筹划重新上市

  *ST上普并非A股主动退市第一家。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二重重装(现简称国重装5,代码:400062.OC)于2015年4月向上交所提交了主动终止上市的申请,并于次月完成股票摘牌。

  二重重装当年所面临的情形与如今*ST上普所面临的情况极为相似。彼时,二重重装已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且预计2014年将继续亏损,面临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命运。

  2014年年报披露前夕,二重重装通过召开股东大会的方式,向上交所主动申请终止了股票的上市交易,转而在老三板挂牌。在退市方案上,二重重装也是由实际控制方向其他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

  转入老三板当年,二重重装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元,较2014年仍下滑35.7%;实现净利润9387.6万元,扭亏为盈。但扣除债务重组等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后,二重重装当年仍亏损32.46亿元。

  在此后的2016年、2017年,二重重装彻底扭亏,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双双“转正”,并实现连续增长。此后,因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二重重装更名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重装5”。

  2019年1月25日,国重装5公告称,根据目前的发展战略及资本运作需要,公司拟筹划重新上市事项,即未来拟在适当时机申请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

  国重装5于3月1日公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5.23亿元,同比增长32.50%;实现净利润4.82亿元,同比下降约33.16%;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3.93亿元,同比增长423.6%。

责任编辑:张恒

*ST上普 退市 二重重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