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内部“腾挪术”:姚振华成为中炬高新实控人

宝能系内部“腾挪术”:姚振华成为中炬高新实控人
2019年03月22日 10:09 界面

  宝能系内部腾挪, 姚振华成为中炬高新实控人

 

  记者丨张译予

  中炬高新(600872.SH)被姚振华直接收入囊中。

  3月21日晚间,中炬高新公告称,收到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的情况说明》,经审慎判断与核实,中炬高新实控人已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姚振华。

  此前姚振华通过其旗下宝能系公司,间接控股中炬高新。早在2015年,宝能系曾通过前海人寿多次增持中炬高新,在4月、9月两次买入中炬高新股票。同年9月7日,中炬高新发布定增预案,拟14.96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45亿元。定增对象为前海人寿实控人:富骏投资、崇光投资、中山润田及远津投资。发行完成后,钜盛华、华利通间接持有公司34.02%的股权,姚振华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该定增方案最终未能成功。

  此后,宝能系经过内部调整后,前海人寿将其持有的中炬高新股份转让给了同为宝能系旗下的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山润田)。2018年9月,前海人寿将其持有中炬高新1.9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24.92%)转让给中山润田,转让价为28.76元/股,合计金额为57.09亿元。转让后,中山润田持有24.92%中炬高新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不再持有其股份。

  西南证券此前在研报中表示,预计宝能后续将直接参与公司调味品业务的日常经营管理,并持续推进机制改革,经营效率和激励措施有望进一步增强,带动公司调味品业务实现加速增长。

  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炬高新营收为31.65亿元,同比增长15.97%;净利润为4.86亿元,同比增长36.95%。中炬高新官网显示,其是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的首家上市公司,也是中山市首家上市公司。公司以国家级高新区为依托、致力于资产经营和资本运营,投资范围涉及国家级高新区开发与招商、房地产业、健康食品业、汽车配件业、航运服务业等领域。

  中炬高新目前为了统一产业布局所进行的对其孙公司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厨邦食品)的收购似乎不太顺利。按照原收购计划,其全资子公司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美味鲜)拟以3.4亿元人民币收购曲水朗天慧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朗天慧德)持有的美味鲜控股子公司厨邦食品20%的股权。该交易完成后,厨邦将成为美味鲜的全资子公司。

  不过,郎天慧德却单方面撕毁了协议。3月5日,中炬高新公告中称,2019年1月30日,朗天慧德法定代表人以办理股权转让双方核对有关商工过户文件等相关事宜为由前往公司,在未获得中炬高新同意的情况下,在核对工商过户文件的过程中自行撕毁双方已经签字盖章的《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并向中炬高新递交了《关于终止出让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20%股权的函》。

  另外,中炬高新员工在未经公司授权的情况下签署了《会谈纪要》,内容包括要求终止合同、另行洽谈等。对此,中炬高新表示,对该等《会谈纪要》不予认可,相关公司员工未经公司授权无权代表公司,该《会谈纪要》也未经公司盖章不代表公司意思表示。同时,中炬高新表示不同意对方终止协议的要求,已严正要求对方继续履行《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

责任编辑:贾兆恒

中炬高新 宝能系 姚振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