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难敌库存压力 甲醇期价反弹受限

利好难敌库存压力 甲醇期价反弹受限
2019年03月22日 09:30 中国证券报

利好难敌库存压力 甲醇期价反弹受限

   甲醇期货在日线“五连跌”后企稳小幅反弹,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报2492元/吨,日内上涨0.56%。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在甲醇汽车相关政策和原油价格反弹双重提振下,甲醇期货止跌反弹。不过,受库存偏高以及降税预期下市场部分现货延后释放影响,甲醇期货反弹空间受限。

  双重利好提振期价止跌

   3月19日下午,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引起甲醇圈高度关注。3月20日,兴化股份金牛化工等甲醇概念股开盘一字涨停。3月20日、21日,甲醇期货结束前期连续下跌行情,并出现低位反弹。同时,原油价格反弹也为甲醇期货带来支撑。

   上述《意见》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在具备应用条件的地区发展甲醇汽车。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

   “甲醇可以替代部分汽柴油等油品。甲醇燃料是工业甲醇加入添加剂成为变性醇,与现有国标汽、柴油(或组分油)、燃料油等,按一定比例,经严格科学工艺调配制成的一种新型燃料。甲醇燃料主要有甲醇汽油和甲醇柴油,可替代车用汽、柴油,用于各种机动车;也可用于锅灶炉等作为工业燃料油。”平安证券分析师陈建文分析。

   据陈建文统计,截至2月底,我国甲醇总产能在8859万吨,同比增加550万吨,增长6.6%。开工率方面,长期维持在70%以下水平。大量闲置产能可为甲醇燃料汽车的发展提供丰富燃料。

  高库存将限制反弹空间

   从现货市场表现来看,近日国内甲醇现货市场气氛有所好转,涨跌互现,部分地区试探性反弹。“西北主产区企业报价暂稳整理,部分供给烯烃,整体出货情况一般。停车检修装置增加,甲醇开工水平走低。下游市场接货积极性不高,甲醇交投冷清。”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夏聪聪表示,随着利空消息逐步消化,甲醇期货在2450元/吨一线站稳,短期期价有望继续走高。

   不过,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庞春艳表示,《意见》从心态上对市场有一定利多影响,但难改目前供需格局。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甲醇库存再次积累,PP和PE价格加速下跌,消费端表现偏弱,基本面利空占据上风。目前市场焦点在于库存偏高现状,但可流通货源量不大,在利多出现时可能令甲醇具有较大的价格弹性。4月之后,近期进行增值税操作的现货将逐渐流向市场,可能会令基差再度走弱。

   “虽然后期随着春节检修展开及MTO投产兑现,甲醇价格仍有走强的可能,但存在检修力度不及预期及装置投产延后的可能。”庞春艳称。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甲醇 甲醇期货 反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