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组全面进驻 “曹园”主人接受调查

调查组全面进驻 “曹园”主人接受调查
2019年03月22日 09:08 三湘都市报

    “曹园”内部装饰。(图片来源:曹园官网)

    “曹园”产品布局规划图。(图片来源:曹园官网)

    “曹园”毁林私建事件被媒体曝光后,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出批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成立督查组,推动牡丹江市开展调查,责令牡丹江市成立调查组,迅速查明事实真相。

    3月20日,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等9个省直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到达牡丹江市开展督查工作。目前,牡丹江专项调查组已全面进驻“曹园”,森林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已进入到“曹园”内部开展实地调查,相关内业调查也已全面展开。“曹园”的主人——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曹波及其项目经理正在接受调查。

    副市长带队的调查组进园前被堵半小时

    3月20日,由牡丹江市副市长带队,森林公安、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园调查。随调查组一同前往的还有多家媒体的记者。

    随行记者称,他们达到“曹园”时,朱红色的大门紧闭,和平常的情况并无不同。相持了半个多小时,经多方沟通后,红色大门方被打开,调查组和记者才得以进入。

    这一说法得到了在场的举报人的外甥张波(化名)的证实,张波告诉记者,他舅舅张先生一家从2018年1月开始向省市各个部门举报“曹园”非法占地但一直未果。3月20日上午,他和张先生得悉调查组和记者将一起进入“曹园”,一大早便等在“曹园”大门外。

    张波还表示,3月19日——在调查组即将进园的前一天,负责“曹园”管理的苏林芳曾打电话给他舅舅,再次称张先生的举报是诬告。

    随同调查组进园调查的记者称,“曹园”外侧有两米高的复古围墙,其上架有一米多高的电网。围墙有三面,约4公里长,其正中位置是高大的门楼,徽式建筑风格。两米多高的红门上方有“曹园”两个大字。

    之前,“曹园”一直没有对外开放,很多人并不知道园内是什么情况。走进园内,记者看到其中建有博物馆、餐饮、办公等建筑,几乎都是仿古布局。据了解,园区内还有跑马场、狩猎场、人工湖等。

    9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督查工作

    20日,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等9个部门组成的督查组到达牡丹江全面开展督查工作。

    联合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媒体报道牡丹江“曹园”事件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由9个省直部门成立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联合督查组,并且会根据工作需要增加督查组成员。下一步,督查组要督查牡丹江市政府,把“曹园”问题的每一个环节都调查清楚。

    牡丹江市调查组副组长张维国接受采访时表示,20日上午,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专项调查组已全面进入“曹园”,继续对“曹园”占林占地建设情况进行现场勘验、测量,并调取相关内业资料。下一步,调查组将利用历年的卫星图片资料进行比对分析,确认其违法占地、毁林、建设的具体面积、数量,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尽快尽早地拿出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向媒体和社会公布。

    内部多处建筑、道路等未经审批

    根据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军马场提供的林地承包合同显示,2004年,曹某以其妻子的名义从中牧集团(现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牡丹江军马场租赁了1000多亩林地。2005年11月,曹某又以其儿子的名义与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签订林地承包经营管护合同,承包土地面积2050亩,期限70年。

    合同表明,乙方在经营管护过程中,应确保林地用途不得改变,森林蓄积和质量不降低等。同时,乙方在承包期内,若在经营区建房需书面向甲方申请,经同意后,由乙方自行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后再建。

    牡丹江市林草局资源科科长王令军介绍说,根据初步统计,“曹园”园区十多处建筑面积,只有5处及围墙经过林草局审批可以用作建筑用地。园区内部分围墙、水池、道路、建筑未经审批。其中曹园博物馆、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徽派建筑也不在审批区域内。王令军表示,对于没有经过林业部门审批的建筑,具体需由办案机关定性。

    据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剑瑛介绍,下一步将进行测绘,最终确定违法面积。

    表态

    黑龙江省副省长:

    一个个调查清楚,依法处理

    黑龙江省副省长聂云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事情我们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下一步我们要督导牡丹江市政府,将该问题从最初到现在的整个环节都调查清楚。”

    聂云凌告诉记者,“我们会进行情况比对,查出每一年这个地方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个项目哪些已经办理了手续,哪些是全面没有手续的,我们要一个个调查清楚。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进行处理。”  

    聂云凌称,接下来将对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是否履行到位,是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行为进行调查。“我们督查组有纪检委同志参加,一旦发现问题,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聂云凌表示,省政府已经要求牡丹江市调查组和省里督查组夜以继日,尽快把问题调查清楚,调查结果将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进展

    “曹园”主人已被带走接受调查

    3月20日,“曹园”法人曹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做的是一个旅游项目,该项目已向省市等相关部门申请立项,但由于急于求成,在土地审批手续没有完善的情况下开工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

    当记者问及“曹园”中有很多建筑超出了用地审批范围时,曹波称,“建池塘、小桥是从项目上考虑,但在法律角度上,我可能是违规违法了。但我自己认为,我做的没有破坏环境、损害老百姓,我骨子里没有这个想法。”

    曹波表示,一定从自身查找原因,配合调查组把事情真相调查清楚,并愿意接受所有处理意见,坚决做好整改工作。

    目前,曹波已经被带走接受调查。     

    ■来源:新京报、南方周末、人民网、环球时报等

牡丹江 曹园 调查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