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国足已经变成亚洲三流?先理清主帅和恒大的关系吧

快评|国足已经变成亚洲三流?先理清主帅和恒大的关系吧
2019年03月22日 08:27 澎湃新闻
快评|国足已经变成亚洲三流?先理清主帅和恒大的关系吧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发自南宁 来源:澎湃新闻
输给泰国,国足将士赛后谢场。 视觉中国

国足输给了泰国,但相比输球,更值得玩味的是一些画面:

中泰之战下半场,“泰国梅西”颂克拉欣一次灵巧后转身摆脱国足球员,然后他长途奔袭大半场,突破国足整条防线射门……

这次精彩的个人秀让南宁现场球迷都忍不住鼓掌——他真正享受到了梅西的待遇。而媒体席上的一些同行也在惊叹:国足把泰国队衬托成了巴萨。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也在最后一个提问机会时这样问道:“中国有两句古话,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和一代不如一代,今天很多同行惊叹泰国队18号球员的个人技术能力和全队传接球能力,我们的球员是不是真的一代不如一代?”

颂克拉辛中场后转身精彩过人,突破国足整条防线。

的确,回想里皮在亚洲杯的总结:打进前八意味着国足还是亚洲二流强队。那么亚洲杯后第一场比赛国足0-1输给泰国,这是不是意味着国足告别二流迈入三流?

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说实话,当国家队选择这样一份大名单时,就注定了这场比赛什么结果都可能出现。卡纳瓦罗赛前赛后都在重复,他并不看重中国杯的结果,否则就会招入武磊、郜林、于汉超和李学鹏等更有经验的球员。

这话的确不能算是托辞,如果有李学鹏,或许第一个丢球可以避免,如果有武磊和郜林,国足也不至于下半场创造了不少机会却无法扳平比分。

就连泰国队主帅西里萨克也承认,和两个月前那场被中国队逆转的亚洲杯八分之一决赛相比,除了泰国队本身球员更加专注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队更换了太多球员。

无奈的国足球员。

来到中国杯的有两支亚洲球队,泰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参加了俄罗斯世预赛最后的12强赛阶段比赛,泰国队维持了亚洲杯球员框架,只有当达等少数主力因伤缺席。

乌兹别克斯坦主帅库珀也带来了绍穆罗多夫和艾哈迈多夫等核心班底,经验丰富的库珀说,从亚洲杯到世预赛,他要维持国家队阵容的稳定。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中国队阵容变化如此之大?

本次中国杯前,中国足协以国家集训队,而不是国家队名义组队,卡纳瓦罗在解释挑选球员时说,选人标准一方面是联赛前两轮表现比较好的球员,入选国家队是一种奖励;另外一方面是选一些年轻球员。

由于亚洲杯到世预赛之间只间隔半年多时间(这还是因为卡塔尔世界杯冬天举行,40强赛开打时间推迟三个月),留给中国队备战时间本身就不多,更应该珍惜热身赛机会,以主力班底出战,而不是不断试错。

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无论是球队的组建还是主教练的选择,都处在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状态中。

卡纳瓦罗身兼二职让其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 新华社 图

以俱乐部为班底打造国家队,同时让卡纳瓦罗身兼二职,现在这样的局面,让中国足协、卡纳瓦罗和恒大三者之间,陷入了一种三角恋关系。

卡纳瓦罗想名利双收,一方面他和恒大俱乐部之间有一份长期保障性的天价合同,意大利人没有道理放弃;另外一方面,卡纳瓦罗也说,如果能够成为如此伟大国家的国家队主帅,是一种巨大荣耀。

然而中国也有古语: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卡纳瓦罗上任新闻发布会,媒体揪住他的未来以及兼职问题一通“拷问”,从舆论角度来看,将来真的兼职,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卡纳瓦罗,需要承受太大的舆论压力。背负这样压力踢球,让人担忧。

而以卡纳瓦罗过去的履历,尤其是他对于中国足球大环境以及中国球员的熟悉,意味着卡帅如果专职带领国足,未必就不合适。

但前提是中国足协、卡纳瓦罗和恒大理清彼此之间的关系。

有观点认为:如果这场失利能改变国家集训队落户联赛和俱乐部主帅兼挑国家队这两种模式,那我们应该好好感谢泰国队,又一次把中国队从错误的道路上拉回来。

国家队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就备战2022年世界杯的角度来说,中国队又一次输在了起跑线了。但修正错误的契机已经出现,时间也越来越紧迫,到了下决心的时候了。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