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项目率先申报或需补正 投行关注窗口指导谨防拒收

存量项目率先申报或需补正 投行关注窗口指导谨防拒收
2019年03月22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受理材料时监管层不做实质判断,只对于不齐备的材料要求补齐,跟企业没关系,不意味着企业行不行。”3月21日,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科创板项目申报第一周,任何动向都受到密切关注。

近期,一则“民生证券科创板项目被上交所劝退”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监管层是要进行实质性审核,还是按规则办事,成为市场焦点。

21日,民生证券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该传言为假消息。另据记者从多名投行人士了解到,民生证券项目处于“补正”阶段,即需要完善材料,并非劝退。

多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补材料属于意料之中,主要因为时间太赶,监管层对项目材料要求较高。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上线,民生证券当天完成两家企业的申报材料提交工作。作为一家中型券商,申报速度之快以及数量之多,令市场刮目相看。

但第二天,业内传其申报的科创板项目被上交所劝退。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民生证券投行高层求证,对方随后表示“暂无(该情况)”。

21日,一名监管层人士也并未向记者承认有“劝退”说法。

记者当天亦通过多名投行人士了解到,事实上民生证券项目主要处于“补正”阶段,即完善材料。

有投行人士表示,“补正”并不是“劝退”。

根据证监会此前表示,交易所收到科创板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要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能否赶在22日现身科创板IPO名单内,对发行人与上述券商而言,是不小的挑战。

“如果项目是被劝退,就说明了监管层要做实质性审核,对企业直接否决,这对市场影响很大,一方面未来会有更多的窗口指导,另一方面意味着注册制法制化是黄粱一梦。如果项目只是补材料,那么还是说明监管层按规则办事。”21日,上海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

除了首批申报项目以外,多个投行团队仍在快马加鞭做材料。

多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由于监管层对材料要求高,短期内申报有难度。

19日,深圳一家小型券商投行总经理向记者表示,近期没有项目申报。他谈道,第一批申报的券商速度确实很快,主要因为监管层对材料要求太高了,时间太短能做完材料很不简单。

21日,前述上海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太赶了,“我们已经加班加点做材料了。”

但他表示不会赶时间申报,“我们也先看看前期申报的情况,比如监管可能会有怎样窗口指导,材料要求还有哪些;第二把握好质量,如果连续被拒收两次,影响会很大。”

据了解,在3月18日保代培训会上,监管层谈道,去年让保荐机构发可上科创板的名单,但发过来的情况很不理想,“表明券商觉悟不高,没有切实担负起责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监管层明确表示,在筛选过程中,若同一家券商提交申请文件因不符合科创板相关规则要求连续两次被拒收,该券商或将在三个月内停止申报新项目,三个月后可继续申报。

在会上,监管层强调“六个不要”,即不要简单地对照行业清单来推荐企业;不要简单地对照上市条件来推荐企业;更加不要抱着闯关的心态;不要降低标准来推荐企业;不要追求保荐数量;不要降低保荐质量。

前述上海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能这么快申报项目的主要因为都是存量项目。

“网红项目以及新三板项目近期才进入辅导期,不会那么快申报。首批申报的大概率是已经做了IPO准备,从其他上市板转过来的,因为时间这么短,只有已经规范过的企业才能在短期内申报。”前述券商人士表示。

从近期披露科创板辅导期的企业名单中,就能看出此迹象。

比如曾经IPO被否的晶丰明源半导体,21日,广发证券近期披露上市辅导工作进展,公司拟变更申报板块为上交所科创板。

20日,中信证券表示,柏楚电子拟申报板块由上交所主板变更为上交所科创板,正对其进行辅导工作。19日,安信证券披露已完成对国内知名创新药企微芯生物的上市辅导工作,辅导期内发行人将申报板块由上交所主板变更为上交所科创板。

(本报记者谷枫、庞华玮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投行 科创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