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更多人实现舞蹈梦

帮助更多人实现舞蹈梦
2019年03月22日 07:44 经济日报

辽宁大连天兴社区舞蹈团团长艾文煜:

帮助更多人实现舞蹈梦

本报记者 梁剑箫

艾文煜(中)在指导学生练习舞蹈。
本报记者 梁剑箫摄

有这样一个人,终身和舞蹈教学打交道,退休后也不“闲着”。他带过的学员,年龄跨度极大,从六七岁的孩童,到60多岁的老人,遍布各行各业。经过他的调教,很多人从对舞蹈一窍不通变成具备一定专业技巧的“准舞蹈人士”。他,就是艾文煜——辽宁大连中山公园街道天兴社区舞蹈团团长兼舞蹈教师。

今年67岁的艾文煜,18岁时进入专业文艺团体学员班学习舞蹈,练出了扎实娴熟的舞蹈技巧。“我那时学习舞蹈非常艰苦,每天先上两小时专业课,然后再练习六七小时形体,别人休息时我在练,晚上也在练。”艾文煜回忆说,当时冬季取暖设备不太完善,练习舞蹈用的把杆是铁制的,非常冰冷,他就戴着手套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出于对舞蹈的热爱和执着,艾文煜从学员班毕业后,直接进入辽宁省歌舞团工作,一待就是8年。“这8年的工作经验,对于我以后从事舞蹈教学工作有很大帮助。”当艾文煜离开专业文艺团体,专门从事少儿舞蹈教学时,他已身怀一技、自信满满了。

要做好少儿舞蹈教学,有一个前提,就是对孩子的喜爱。“我非常喜欢小孩,看到他们天真烂漫的表情,我很愿意教他们。”艾文煜很快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少儿舞蹈教学方法,根据少儿的特点,编排出一支支适合他们表现的舞蹈,按照“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教学风格,让每一个孩子都发挥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特点。“我在大连市少年宫、少儿艺术团、大连八一路小学等地都带过学生,他们当中有不少人都获得过大连市舞蹈比赛的奖项,还有的孩子考进了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学。”艾文煜很自豪。

少儿舞蹈教学,占据了艾文煜的大半生。很多像他一样的舞蹈老师干到退休,就告别了舞蹈工作,开启晚年生活。但艾文煜2012年退休后,马上就给自己树立了新目标:组建大连天兴社区舞蹈团,专门从事中老年舞蹈教学工作。“我的学生从孩子变成了大人,这是一个挑战。”慕名而来的学员中,有在职、退休人员,年龄从30岁到60岁不等,有机关干部、公务员、老师、医生等。

艾文煜认为,这些学员学习舞蹈的基础条件虽然参差不齐,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舞蹈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他们学习起来,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我很感动”。艾文煜特别设计了几十种形体训练技巧,自编20多个舞蹈,将芭蕾舞与中国古典舞相结合,让更多的人对舞蹈有深入地了解和认识,起到了普及舞蹈的作用。“我要让学员们通过训练,展示出专业的形体感、柔韧性和爆发力,实现自己的舞蹈梦,让没有专业基础的舞蹈爱好者也能跳专业舞蹈。”艾文煜说。

艾文煜将部分优秀学员组建成一支几十人的演出队,带领他们参加大连市区的各类比赛,并获得过大连市天途杯广场舞大赛亚军、大连舞蹈家协会舞蹈比赛最佳表演奖等。艾文煜说,今年他要继续加强演出队的建设,带领学员们多参加一些比赛,让更多人了解天兴舞蹈团的风采。

舞蹈 学员 少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