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小二”全程“一网通办”

“普小二”全程“一网通办”
2019年03月22日 06:04 经济日报

上海普陀区:

“普小二”全程“一网通办”

本报记者 李治国

“普小二”通过线上线下流程优化,不仅让办事人少跑腿,还要为办事人员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体验

“没想到现在办企业和办税这么方便,普陀区的服务真是‘五星级’的。”上海逸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晓琳感慨道,她不久前体验了上海市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

李晓琳告诉记者,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给像她这样的财务人员带来了极大方便,“现在所有程序集中到一个专区里,材料简化了,过程优化了,时间也缩短了。这样的优化服务暖到了我们企业的心坎里”。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前不久,上海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2.0版”。上海普陀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不久便推出了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方案2.0版,要率先设立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试点,实现开办企业执照、发票“一窗发放”。为此,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普陀区税务局和上海市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携手合作,对新设立企业和领取发票的原有工作流程实行整合和再造,通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全程帮办,解决新设企业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经过流程优化,由原先跑5个部门7个窗口变为跑1个服务专区,申请材料从39件简化到5件。

企业在申办业务时经常会问:“接下来我要做什么?”在服务专区活跃的一群“普小二”窗口服务专员会帮到您。他们是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和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他们通力合作,打通原先各自为战的政务服务“条线”概念,通过线上线下流程优化,不仅让办事人少跑腿,还要为办事人员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体验。为了提升普陀区政务服务整体服务能力和运行水平,“普小二”们提出对办事人员“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的服务口号。他们熟悉业务流程,能按照办事人员的需求,判断最优申办方式和最快途径,从而全程帮助办事人员办理手续。从营业执照申领到后续刻制公章、购买“法人一证通”CA数字证书、领购发票等,全程帮办到底,使企业在两天内完成既“准入”又“准营”。

随着“一网通办”工作的深入推进,普陀区政府提出,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从“一门”到“一窗”的转变,对企业来说是少跑了1个楼层和5个窗口,但对普陀区而言,是打破了部门间的壁垒,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与流程优化再造。这一试点举措,不仅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测评标准,在全国也是领先的做法。

普陀区 网通 流程优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