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洋: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大宗商品的主场交易

姜洋: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大宗商品的主场交易
2019年03月21日 19:50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王红 记者 张琼斯)“(通过)金融市场的工作和监管经历,我对银行、证券、期货市场的近距离观察发现,期货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存在差异,我国期货市场与美国等境外期货市场也存在差别。”SFI学术顾问、原证监会副主席姜洋3月20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主办的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12期)上表示。

  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

  姜洋指出,由于开放度不够,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期货市场的限制很多。因此,我国期货市场形成的定价,在国际上认可度不够,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定价的影响力和我国经济大国的地位并不匹配。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让世界参与我国期货市场交易,形成大宗商品的主场交易,才有希望建立和形成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姜洋表示,期货市场与银行信贷、证券市场有差异。在银行信贷、证券市场和期货及衍生品交易中,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最不为社会公众所熟悉的一个市场。

  具体而言,一是银行信贷间接融资功能对社会的积极作用更直观;二是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也比较直观。融资者发行股票、债券在证券市场融资,投资人买卖证券可获得权益或固定收益,企业从证券市场筹集资金都可视可见;三是期货市场的功能是发现价格、套期保值,具有隐蔽性,“社会看得不清不楚、不直观、不好说”。

  姜洋表示,期货市场具有三方面特点,一是向社会无偿提供商业活动的定价基准,具有公益性,而人们不易看到。

  “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许多是体现在第三方的使用上,因此具有公益性。比如并不参与期货交易的农民、商人或企业家,他们依靠期货价格来指导生产经营活动。”

  二是投机者提供了充足流动性,方便企业套期保值对冲风险。但大部分人仅看到期货市场的高杠杆、投机性,忽略了投机者的正面作用。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投机者的贡献,在‘零和游戏’的期货市场上,套期保值者哪能自如进出市场,实现风险管理!”姜洋说。

  三是期货市场的保证金交易,为企业管理原材料库存提供了低成本工具,但许多人习惯了实货库存而对期货方式弃之不用。

  姜洋表示,直接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企业,在进行原材料库存的成本管理时,可以按照生产需要,用很少的保证金(5%)分期分批在市场逐步建仓购买商品,减少不必要的库存资金和仓储费用,同时还能保证在期货市场按照自己的计划持续不断地获得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只要进行了套期保值,到商品交割的时候,就能够获得交易时锁定的价格,从而稳定生产经营活动。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法治环境、诚信建设、投资者保护等基础性制度和防范风险能力与30年前期货市场建立之初相比,已经大大地完善和提高了。期货市场已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姜洋说。

  但由于开放度不够,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期货市场的限制很多。因此,我国期货市场形成的定价,在国际上认可度不够。

  “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让全球(投资者)都来参与我国期货市场交易,形成大宗商品的主场交易,才有希望建立和形成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姜洋认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开了一个好头,反映好、评价正面,已经对国际原油的定价体系产生了一些影响。

  他表示,如果目前我国上市交易的50多类大宗商品有一半能让国际投资者参与,那么中国期货市场形成的大宗商品定价,就可能成为全球大宗商品贸易的定价基准。“我们的规则就能融入世界。”

  此外,姜洋指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一个高效率、高风险的市场,既可以管理风险,也可能酿成风险。其“双刃剑”的特征,要求必须做好市场监管和风险管理工作。“必须做到监管制度落到实处,监管责任落到人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