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一老板生产销售毒伊面被判3年罚金26万

海南临高一老板生产销售毒伊面被判3年罚金26万
2019年03月21日 18:11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新京报记者今日(3月21日)从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临高县一伊面加工作坊老板陈某在制作伊面时添加硼砂等有毒物质,再对外销售,该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6万元,后陈某提出上诉,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近日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海南省二中院介绍,2014年3月开始,陈某在家中生产制作食用伊面并销售。为了使生产的伊面不易腐烂,陈某先后多次从临城镇一家粮油店购买 “三无”产品硼砂、柠檬黄等非食品添加物质,并添入到生产的食用伊面。

  从开业至2016年1月期间,陈某平均每天生产、销售添加硼砂的伊面400个左右,一年生产、销售270至280天,并以每个伊面0.7元的价格批发,销往多家米粉店和米粉摊点,生产、销售金额共计13万元。2016年1月23日,临高县食药监局在陈某家中的生产作坊现场查获、扣押了伊面及硼砂等非食品添加物。经检测,取样的伊面中,硼砂和硼酸含量分别为198mg/kg、196mg/kg,检验结论均为不合格。

  陈某被提起公诉,海南二中院经审理认为,陈某在生产伊面的过程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硼砂,并销售明知掺有硼砂的伊面,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6万元;自刑罚执行完毕后3年内禁止从事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职业。

  陈某不服,提出上诉,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近日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据海南二中院主审法官介绍,硼砂为硼酸钠的俗称,为白色或无色结晶性粉末,因为毒性较高,世界各国多禁用为食品添加物,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明令禁止硼砂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硼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很大,若摄入过多,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不法商贩为了降低成本、提升食品口感不惜铤而走险,滥用添加剂和有毒、有害制剂,不仅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己也触犯了刑法,唯利是图终归害人害己。

  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