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金”纠纷 武汉消协:定金与订金七日无理由退还

“定金”纠纷 武汉消协:定金与订金七日无理由退还
2019年03月21日 06: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定金与订金纠纷成汽车消费者投诉最大痛点   武汉市消协建议:定金与订金七日无理由退还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姚丰)“经统计,2016年至2018年,武汉市市场监管局12315平台与全市消协组织共受理家用汽车投诉39589件,涉案金额近亿元。”3月19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家用汽车消费警示称,因“定”与“订”两个同音字,定金与订金交易模式所引发的纠纷,是消费者投诉的最大痛点。

  只有“定金”有法律效应

  据了解,定金是一个法律概念,具备有担保性质和法律效应,主要以书面形式为约定,一般情况下无法退还。订金只是一个习惯性用语,不具备担保性质和法律效应,它的效力取决于双方当事人的约定,双方当事人如果没有约定,可以如数退还。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介绍,定金与订金交易模式,具体表现为经营者故意混淆或不告知定金与订金的区别,经营者一般都是先声称“交订金后,不购买汽车,订金可全额退回”。但是签预订合同时,经营者却利用“定金”二字,使消费者不想购车后,无法主张退回先前支付的“订金”。

  武汉市消协建议,全市汽车经销商全面倡导“定金与订金七日无理由退还”制度,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七天的“后悔期”“犹豫期”,这是化解定金与订金纠纷最有效的途径。

  加收手续费、加价提车均违法

  “家用汽车消费投诉中,还存在捆绑销售、搭售等突出问题,紧俏车型合同外加价提车成常态,售后服务不履行承诺导致消费者经常投诉。”消协称,商家无权强制消费者在本店购买车辆保险、贷款购车和上牌服务,合同外加收手续费或加价提车行为均属违法行为,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返还该部分费用。

  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是预订还是直接购车,应订立书面合同。应在合同中注明所预订的车型、配置、颜色、购车金额、交车时间、交车地点等内容,注明违约责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消协 订金 消费者投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