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家门口就业,欢喜当“塘主”

年轻人家门口就业,欢喜当“塘主”
2019年03月21日 06:53 三湘都市报

    新源社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         受访者 供图

    近日,长沙市公布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开福区青竹湖街道新源社区在其之列。3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新源社区。

    ■记者  石芳宇

    环境治理先行

    绿水青山唱主角

    新源社区位于开福区的最北边,辖区面积6000余亩,森林面积覆盖率达80%,村庄自然绿化面积达到90%,有青竹湖、沙塘两座水库,是典型的绿色生态村。此外,这里还是金竹溪的水源地。

    社区书记黄观宇告诉记者,山清水秀的环境是环保工作换来的。开福区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工业污染陆续得到治理,但畜禽养殖仍是大问题。为此,社区出钱免费给村民建圈养铁栏,上门做工作,大家才逐渐改变意识将鸡鸭圈养。如今18户养猪场也陆续退养,环境改善明显,溪流也更清澈了。

    以前,居民们喜欢将垃圾倒在山脚后随意焚烧,2016年开始,社区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安排专人上门回收垃圾。经过3年的努力,社区建立了农村垃圾清运长效机制,2019年被评为长沙市环境卫生整洁五星级优秀社区,这是开福区唯一获得此荣誉的社区。

    家门口养鱼种菜

    日子越过越舒坦

    人勤春更早。村道旁,不少居民在种地、钓鱼,田埂上一名30岁出头男子一路小跑着投鱼食,引起了记者注意。“以前在外工作,如今回来做物流,得空时养鱼、种菜,生活惬意多了。”杨宁笑着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把家里一亩鱼塘弄起来,自己就当上了塘主,塘边种些蔬菜,一年四季的菜品都不用愁,“老家的环境真是今非昔比,空气清新、自给自足,住得舒服!”

    不仅是杨宁,村里52岁的袁明英每天的生活也有滋有味。“以前天一黑,村子里就没什么人走动,如今装上太阳能路灯后,整个村子亮堂堂的,路边花果飘香,走家串户热闹得和城里差不多,广场舞的队伍也越来越大。”

    据介绍,近年来社区投入430万元绿化道路3公里、硬化村巷道路20公里;实施亮化工程,安装路灯100盏。社区将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机遇,让乡村旅游更兴旺。 

杨宁 社区 开福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