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暗示今年不加息 9月停止缩表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暗示今年不加息 9月停止缩表
2019年03月21日 06:33 澎湃新闻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暗示今年不加息,9月停止缩表(声明)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来源:澎湃新闻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2时,美联储2019年第二次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FOMC)议息会议决定暂不加息,保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会后公布的声明显示,全体FOMC成员一致投票同意,保持 2.25%-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美联储还单独发布关于缩表的声明表示,从今年5月起,将每月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的美国国债最高减持规模从当前的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到9月末停止缩表,计划5月提供更多市场操作的细节。

  此次声明关于经济状况的描述较1月出现了较大变动,评价也更为负面和消极。声明强调,经济活动从四季度起由稳固增长转而放缓,而1月的声明并未提及经济活动放缓。此外,声明还显示显示,一季度以来,家庭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更为缓慢。而1月的声明称,家庭支出持续强劲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较今年稍早时候的快速增长有所缓和。

  声明也提到了2月非农数据的变化,但仍对就业水平评价较高,“最近几个月平均来说新增就业稳健,失业率仍处低位。”

  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增加人数创17个月来新低。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仅新增2万人,而预期为18.1万人。但是,2月失业率从4%下降至3.9%,这已接近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薪资也稳步上升。

  另一个较大的变化在于,此次声明直言,通胀同比增速总体下行,主要源于能源价格下跌。但剔除核心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仍接近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保持低位,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未变。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点阵图,暗示今年不加息。美联储最新公布的点阵图,暗示今年不加息。

  会议还更新了美联储官员们的利率预期点阵图,发布了对通胀、失业率和经济增长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进一步下调了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2019年预期为2.1%,低于去年12月预期的2.3%,而去年9月的预期为2.5%;2020年预期为1.9%,去年12月预期为2%,2021年维持预期1.8%不变;同时进一步下调的还有2019年至2021年的PCE(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2019年PCE通胀率为1.8%,去年12月预期1.9%,去年9月预期为2.0%;2020年和2021年预期均由2.1%下调至2.0%;更长期的PCE中位数预期保持不变为2.0%。

  点阵图方面,美联储普遍下调未来三年利率预期。2019年预测中位值为2.4%,去年12月预计为2.9%,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不会再加息。2020年和2021年预测中位值为2.6%,这意味着直到2021年年底,最多加息一次。

  而对比去年的点阵图,去年12月,美联储对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位值为2.9%,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去年9月和6月的点阵图皆暗示,预计2019年将加息三次,预计的中位值为3.1%。

  声明发布后,美元、英镑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跌8至14个月低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涨破6.68元关口,日内涨近380点。美股在决议后一度集体转涨,收盘时标普下跌0.29%,道琼斯指数收跌0.55%,纳斯达克指数收涨0.07%。

  美联储3月21日声明与1月31日声明比较(小括号内为1月的表述):

  1月会议以来(1月原文:12月会议以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得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持续表现强劲,经济活动从四季度起由稳固增长转而放缓(1月原文:经济活动增长稳固)。2月非农就业人口略有变化,但就业增长稳固,几个月来平均失业率维持在低位。(1月原文:就业增长强劲,几个月来平均失业率维持在低位。)近期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家庭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更为缓慢。(1月原文:家庭支出持续强劲增长,但是固定资产投资较今年稍早时候的快速增长有所缓和。)衡量未来12个月整体通胀指标有所下降,主要源于能源价格降低;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通胀指标保持在接近2%的位置。(1月原文:衡量未来12个月整体通胀指标和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通胀指标保持在接近2%的位置。)总的来说,(1月原文,但是)最近几个月以市场为基础的通胀补偿指标有所下降,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几乎未变。

  与美联储法定职责相一致,委员会旨在促进就业水平最大化和价格稳定。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25%-2.50%。委员会仍然看到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接近2%的对称通胀目标。由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状况,以及通胀压力趋缓,委员会将对未来的调整保持耐心,以使联邦基金利率达到支撑上述指标最为合适的区间。

  关于判断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进一步调整的时间和规模,委员会将评估相对于就业最大化和2%的对称通胀目标而言,实际与预期的经济条件如何。在评估过程中,委员会将考虑各种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环境的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数据等。

  FOMC货币政策会议中投票赞成者包括:FOMC委员会主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H. Powell, Chairman);委员会副主席(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 John C. Williams, Vice Chairman);(美联储理事)Michelle W. Bowman;(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美联储理事)Richard H. Clarida;(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L Evans; (堪萨斯联储主席)Esther L George;(美联储理事) Randal K. Quarles;(波士顿联储主席)Eric S Esengren。

责任编辑:张宁

美联储 缩表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