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团组织:为业委会送去青年力量

上海团组织:为业委会送去青年力量
2019年03月21日 06:03 中国青年报
上海团组织:为业委会送去青年力量

小区变化背后是敢碰“硬骨头”的胆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1日   07 版)

    新年伊始,上海东方城市公寓的业主们发现,这个被誉为上海浦东地区最难管的社区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小区大型电子屏幕装了起来,出入小区的门禁换成了高大上的钢化玻璃自动门,小区内的跨河长桥增设了花坛和休憩的长椅。

    33岁的年轻业主小曹去年加入了小区业主群,他开始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并在业委会提出更换物业、提高物业费价格时,主动复印了自己的房产证和身份证并向业委会提交信息,赞成“加价”。

    这是遍布上海城市各个区域社区正在发生的点滴变化,一大拨儿年轻人加入到了原本被退休阿姨、叔叔“占满”的小区业委会,社区青年参与的动力被激发。他们的出现,给每一个“社区人”带去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些社区,甚至在青年主导的“物业更换”后,出现了房产价值的明显增值。

    很多人不知道,业委会年轻人的背后,站着正在改革行进中的上海共青团组织。

    共青团要碰一碰“业委会”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从2017年开始就在关注基层社区,一方面,基层社区工作是共青团基层工作最薄弱的一环,社区往往只有一名兼职团干部,团的工作开展困难,打开基层工作的口子,是决定共青团改革成败与否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社区是上海超大城市管理中躲不开的“毛细血管”,党中央多次要求上海地区在城市管理中拿出“绣花针”般的态度治理每一个细节,“上海共青团要深度参与和服务社区治理,躲不开、绕不过业委会这个难题。”

    “坚定不移往社区走”成为上海市第十五次团代会确定的未来5年上海共青团两大战略之一。2018年1月起,团上海市委在静安、闵行、嘉定、宝山等4个区试点“青春社区——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工作,逐步推进团干部和青年骨干进业委会。

    所有人都明白,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多少年来,上海社区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关系微妙。

    年轻人是否能够顺利进入业委会?进入业委会后,他们能给业委会带去什么?

    “收支明细表必须定时、准确公开。”1月16日,在由团上海市委主办的“青春社区”业·YES分享会上,上海浦东联洋年华小区业委会编外成员、宣传顾问宋婕分享了自己在团组织推荐下主动加入业委会后的新作为。讲台下,坐着数百名上海基层社区的团干部和一些通过“青春上海”报名的各小区业委会成员。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个工作日的下午,不少业委会成员向所在单位请假来“学习”。

    “业委会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特别缺培训、缺宣传。”宋婕告诉记者,自己不是联洋年华小区的业主身份,但居住在该小区,经常在小区里看到“谣言满世界走,真相还在穿鞋”的场面,因此特别竞选成为小区的“宣传顾问”。

    就拿小区最近一次洗水箱来说,这原本是业委会为小区极力争取的一项福利——从一年2次洗水箱改为一年4次洗水箱,却遭到了一些业主的投诉,“我得通过微信群、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楼道海报告诉所有人,这是在提升大家的居住品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4个试点区已联系、凝聚465名青年业委会委员,其中有70名像宋婕一样的年轻人“新加入”业委会。此外,4个区还有近1000名青年以服务代表、志愿者等多种身份和形式参与到了业委会日常工作中。

    从“邻里型”社区到“法理型”社区

    上海的社区正在因青年而活跃,青年正在因社区而出彩。

    上海一家版权图像技术公司的老板韩冰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上海青浦区新虹桥雅苑的业委会主任,以及一个规模数百人的全国业委会工作群群主。这个80后业委会主任的号召力,令很多人瞠目——他办一次业委会法律知识培训会,每人收取100元AA制茶水费,会有北京、南京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拖着行李箱过来参加;他创办的业委会微信群,每天会有成百上千条咨询微信;他建立的业委会答疑App,每天有数百人登录查询信息。

    “搞好业委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相关法条多得让人头昏脑涨。”韩冰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成了业委会圈内的小名人,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懂的法条总比别人更多一些,“不管是单价超过10万元的豪宅,还是普通住宅小区,质疑和谣言都一触即发,唯一的办法就是按法律、按规章办事。”

    依法、循规,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真不容易。大多数业委会主任都不是学法律出身,即便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业委会队伍,他们的专业也不尽相同,有学新闻的、学管理的、学金融的、学物理的、学化学的,真正懂法的人并不多。

    韩冰接手新虹桥雅苑业委会时,也不懂法。他发现,仅更换物业这一项工作,可能就要涉及十几条法律、法规,跑若干个不同部门。当他在知乎、众蚁社区等网络平台上寻求帮助时,他发现,网友们也都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办。

    当把所有与业委会相关法条都看过一遍后,他惊讶地发现,相关法条有数百项。在他自己设计的App上,“小区停车改革方案”被下载了72次,“物业更替基本流程”被下载了数百次。他成了上海各大小区的“八卦中心”——闵行万源城尚郡刚刚罢免了由房管局退休干部担任主任的业委会,浦江坤庭小区正因为停车改革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浦东某街道房办的工作人员在App上参加业委会知识竞答成绩还不如业委会工作人员,凡此种种。

    “中国城市的社区,正在从邻里型走向法理型。”与团上海市委接触后,韩冰开始尝试通过“青春上海”平台发布培训信息,他把业委会主任的培训场所从收费咖啡馆改到了上海各区的“青年中心”,背景变成了一面团旗或者一枚大型团徽。

    他意识到,与共青团组织合作,可以更大范围地普及业委会知识,还可以通过团组织联络到一大批有社区营造经验的青年社会组织,并将这些组织的服务引入社区,“做事更简单了。”

    资源配置进社区 服务最广泛人群

    在鼓励青年力量进入业委会的工作中,团组织有时也会遇到困惑——究竟是青年进入业委会后带去了改变,还是团的工作给业委会、社区带去了改变?如果只是前者,那么共青团工作就谈不上真正下沉到了“最后一公里”。

    记者注意到,上海团组织除了在团区委、街道团委层面极力推动青年骨干进业委会外,还提供了一系列青年进业委会后的“跟进服务”。

    一方面,团组织选好苗子,扩大“增量”,推动更多优秀青年加入业委会。比如,团上海宝山区委将前期排摸的6200名团青骨干名单下发给街镇团组织,并在街镇房办进行标注,供职能部门考察业委会人员时参考;团嘉定区委分别对以不同身份参与业委会工作的青年做了制度性安排,如“业委会委员和特邀委员直接参与业委会工作,但特邀委员不具备投票权”等,扩大了青年参与业委会工作的途径和方式。

    另一方面,团组织加强对“存量”的联系、服务和引领。团上海市委“青春社区”项目组推动成立上海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为首批77名青年业委会委员搭建了交流学习、党团直接联系的平台。通过举办系列专题讲座课程和论坛、汇编法院判决案例集、制作业委会工作工具包(含小区停车改造、物业选聘等问题解决方案),帮助青年业委会委员更好履职。目前,各试点区已先后组织了14场培训,覆盖近千人次。

    嘉定区南翔镇布鲁斯郡小区的业主朱蓉,是南翔镇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会员。今年,她在镇团委的推荐下报名参加小区业委会竞选。新成立的业委会7名委员中只有1名退休人员,其余6名为75后、80后社区中坚力量。

    加入业委会后,朱蓉参加了团嘉定区委组织开展的业委会团青骨干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业委会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工作方法。业委会运行后,解决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停车问题”。

    今年年初,团上海市委还牵头成立了10个市级“青春社区顾问团”,顾问成员重点在公用事业、工程建筑、物业管理、法律服务、医疗卫生、技防安防、智慧社区等专业领域,可以为全市所有业委会提供免费专业咨询服务。

    《共青团服务社区资源手册》也送到了各居民区书记代表的手中,涵盖助老敬老进社区、关爱儿童进社区、法律法规进社区、睦邻公益进社区、医疗服务进社区、安全自护进社区等12大项213条服务资源。

    2019年上海市两会期间,团上海市委面向4个试点区40周岁以下青年业委会委员展开调研,并将调研报告向全社会发布。这份报告中的一些意见、建议,在市人大、市房管局征集《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修订建议的过程中,得到肯定和借鉴。

    记者看到,在由团上海市委发布的对上述草案的“若干意见”中,一些关键问题被拎了出来。比如,原规定要求临时物业服务企业选定应“未成立业委会的,要求经百分之二十以上业主提请”,但建议指出,临时物业服务企业选定本身就是紧急情况下的应对,“百分之二十以上业主”不易组织,小区可能会因此进入“无物业服务境地”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1日 07 版

韩冰 业委会 社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