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从重产量转向重质量

种粮从重产量转向重质量
2019年03月21日 05:55 经济日报

湖南

种粮从重产量转向重质量

本报记者 刘 麟

在产粮大市湖南浏阳,龙伏镇的种粮大户刘国斌正在研究今年怎么将生态种植这一经营模式运营得更好。在他流转承包的1000多亩田地里,自从把普通稻种换成适销对路的高档优质稻种,并进行田间套养虾苗,普通的农田长出了优质稻、放心虾,一亩田有了两亩地的产出,收入非常可观。

生态种植,这是刘国斌以前从未想过的事。“过去农民更多追求产量,种普通稻居多,产量虽高,价格一般,收入增长困难。现在不一样了,无论城里乡下,人们在吃得饱了之后更要求吃得好了,所以我们农民种粮的观念也得跟着市场的需求变。”刘国斌说。

卸下单纯保产量的包袱,刘国斌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追求效益转型,自觉优化粮食结构,引入亩产相对低但更受市场欢迎的高档优质稻,生产经营模式也由原来的“种田+卖粮”模式转变成现在的“水稻+生态”发展。“我刚刚购买了市场畅销的优质稻种,接下来就是浸种催芽、选购优质虾苗。春耕开好头,又是丰收年。”刘国斌说。

浏阳市粮食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浏阳建设高档优质稻良种繁育基地800多亩、新品种区域示范试验基地280亩、高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片3万余亩,全市优质优价收购优质稻5万吨,安排奖励资金260万元,有效地提高了农民和种粮合作社种植优质稻的积极性。今年,浏阳优质稻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22万亩,预计将收购6.5万吨稻谷。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粮农种地不再盲目追求产量,追求品质已逐渐成为湖南粮农的共识。”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说,2018年国家粮食收购新政释放出注重质量的强烈信号,带动湖南各地区狠抓优质稻生产和品牌建设,催生了常德香米、南洲稻虾米、兰溪大米等一批区域粮食优势品牌的诞生。2018年,益阳市南县“南洲稻虾米”首次亮相亚洲(香港)农产品展,就签约销售240吨,每公斤售价达到24元,“优粮优价”效应明显。

张亦贤表示,2019年湖南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稻谷收储制度改革和实施“优质粮油工程”“新增粮油千亿产值行动计划”双向发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粮油产业体系,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引导农民对接市场需求发展生产,促进优质粮油生产,合理确定“粮经饲”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效益。“发挥‘金健米业’‘克明面业’等全国知名品牌优势,打造米业、面业、油脂等产业联盟,推进产业向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张亦贤说。

优质稻 刘国斌 产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