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散他们心头的阴霾

驱散他们心头的阴霾
2019年03月21日 05:20 工人日报
   

据媒体报道,3月18日,山西太原中院开始公开审理李某等42名被告人涉嫌犯罪案件。据公诉机关指控,该案中有24名被告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全案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强制猥亵侮辱罪,敲诈勒索罪,容留他人吸毒罪等8项罪名19起犯罪事实。42名被告人中,35名男性7名女性,31名聋哑残疾人。

近年来,残疾人涉黑、涉恶的案件不时见诸报端,令人惊讶和遗憾。

残疾人因为生理方面的残疾,有的在性格上有自卑和敏感倾向。尽管《残疾人保障法》中对残疾人的就业、救助等方面有相应的规定,但现实中依然可能面对种种困难;也因为残疾,一些人潜意识里会形成一种“抱团取暖”的心理,这在一些地方发生的残疾人涉恶、涉黑案件中都有体现。同时,有人又因为过分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对别人的态度和评价比较敏感,久而久之,就可能扭曲、异化为报复社会的行动。

法律是公正、公平的,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对残疾人犯罪依然如是。通过一些残疾人涉黑、涉恶案件可以看到,对待这样的特殊群体,司法部门在具体的执法司法过程中有时难免多一些顾虑。

“社会公正应该是‘有利于最不幸者’”,这是美国哲学家约翰·罗尔斯说过的话。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以如何对待弱势群体尤其是残疾人作为重要标记和依据的。

对于一些残疾人涉黑、涉恶事件,国家相关部门应该从以往关注残疾人物质方面的救助向同时关注精神世界和心理层面过渡——在做好他们的物质、就业等方面保障的同时,多开设一些专门针对残疾人的心理诊所和康复中心,驱散他们心头的阴霾,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社区和家庭如果发现有残疾人出现了心理问题,也应该主动联系心理咨询师等对其进行帮扶;司法部门可以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走入残疾人中间,让他们了解触犯法律、危害社会的严重性,发挥法治的震慑作用。



残疾人 阴霾 被告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