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花海赏春色(行天下)

婺源花海赏春色(行天下)
2019年03月21日 03:45 人民日报

  俯瞰婺源油菜花

  游客在花海中骑行

  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的江西婺源,格外受到大自然的垂青。春日里,金色花海把徽派田园风光装饰成最迷人的图画,吸引来众多海内外游客。油菜花成为婺源旅游的“成名曲”,赏花游带动民宿、体育等产业综合发展,百姓吃上了富裕的旅游饭,油菜花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花”,绘就成美丽的春色。

  春日金色油菜花海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吟诵着朱熹《春日》里的名句,我踏上了朱子故里——江西婺源。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黄色的油菜花把秀美的婺源变成了金色的海洋。江岭花海很有气势,非“壮美”不足以形容。在海拔千米的高山上,不规则的金黄色块在梯田间高低错落,延绵起伏,肆意绽放。我登上最高处的观景台眺望远方,只见金黄的花海,壮观的云海,磅礴的山峰,碧绿的河水,清雅的民居,构成了一幅震撼的全景画,油菜花的风光原来也有如此的辽阔而大气。

  我们漫步在蜿蜒的观景栈道,立即被淹没其中,坠入花海,自己仿佛也化身一朵油菜花,为画卷增一抹亮色。江岭是婺源田园风光的代表,更是世界级的摄影基地。我和朋友们或用相机或手机,不用构图,无需技术,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惊艳的大片。

  婺源油菜花既有大美,也有如中国画的小品,精致且富有情趣。我走进被称为“儒商第一村”的思溪延村,青石板的小巷串联起明清的徽派建筑老宅,四周山水环绕,一片朴素淡雅的田园风光。我推开一扇虚掩的木雕门,院中一小片油菜花好像在对我微笑,鲜亮的黄花,葱绿的枝叶在白墙黛瓦的映衬下更加夺目。我俯下身,嗅一嗅,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一片片的油菜花田开在街巷口、溪水边、田埂旁、庭院里,也被植入了花盆中摆在古宅的中厅。油菜花绽放在婺源的每个角落,你我转身间,便见到美丽的春色。

  田园乡愁生活如画

  金色花海好似婺源的报春使者,引来一批批海内外游客。婺源县委书记吴曙说,婺源的油菜花盛开在山野梯田间,与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成就了婺源旅游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观花而来的游客沉醉花海之余,还希望得到更多的体验。这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乡村恰好能满足游客田园休闲的需求。婺源的山水,在余秋雨笔下是“青山环抱,而山势秀雅”,是“处处美丽却又不险峻、不崎岖”。汪口,那条清澈的河流、那只碧水上渡口边的老渡船;思溪,那幽深古典的老宅、青石板巷,那庭院里的欢声笑语……婺源完好地保存着一片片古村落,一条条历史街巷,你我置身其间,哦,原来乡愁的滋味是这般的幽美。

  站在月亮湾附近的山坡上眺望,不远处有一片树林依傍着小河。河里有个弯弯的小岛,像个月牙儿映在水中。水面上有竹筏,静静地浮在那儿,好像知道大自然这位画师正在将它入画。岸上,斑驳的白墙,青黛的砖瓦,标准的水墨色调,都无需修饰,炊烟袅袅,烟雾迷蒙,俨然一幅“气象萧疏,烟林清旷”的宋代山水画。瞧,不远处的岸边一小片油菜花好像突然冒了出来,顿时给画面增添了春的生机。

  行走在婺源,处处美景皆如画,你我的身影也时时入画。始建于南宋的思溪延村好似一幅世俗生活图。我们来到一座建于乾隆末期的徽商老宅将军府,历史隐印在它的每一片砖瓦、每一个柱础之中。

  经过修缮和改造,将军府如今成为一座以婺源茶文化为主题的度假宅院。前厅后厅,左厢右厢,回廊天井,灵巧绣楼,别致后院,随处可触摸岁月的痕迹。三五好友或茶室品茗,或书吧阅读,或棋苑对弈,或独自倚窗观景,静思发呆……几百年的生活气息延续至今,我们已然成为画中人。

  美丽风景带旺旅游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婺源以油菜花为媒,各种春色齐绽放。吴曙介绍说,婺源坚持以“种植风景”的理念种植油菜,用“全域旅游”的理念打造花海,找准农业和旅游的有机结合点、成功打造了12万亩油菜花海,做好“油菜花+”的文章。

  今年春天,婺源举办了首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中国油菜花旅游联盟论坛、油菜花田音乐会、油菜花海骑行赛、千年古镇纸伞汇、老家记忆书画展等活动相继展开。昔日人们闲暇赏花的行为如今已催生出红红火火的赏花游,进而又催生出“美丽经济”,带动民宿、体育等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据了解,婺源现有100余家精品民宿和500多家以农家乐为主的大众民宿,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撑起了婺源旅游经济新亮点。婺源的体育旅游活力绽放,20多条古道建成为彩色自行车道,徒步、骑行、漂流等户外运动蔚然成风。婺源每年举办50余项省级以上品牌体育赛事,吸引游客近200万人次,创造综合效益近12亿元。

  “美丽经济”让婺源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普通的油菜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花”。去年赏花期就吸引了游客537.5万人次,单日最高达27.8万人次。全年接待游客23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0亿元,游客接待量连续12年位于江西省县级第一。

  如今,婺源全县作为一个整体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县域内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2个,4A级以上景区数量居中国县级之最。全县直接从事旅游人员达8万人,间接受益者超2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0%。旅游带动贫困户就业3000余人,人均增收1000余元。

  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偏远山区美丽蝶变为“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知名旅游胜地。原来,这一幅兴业富民的旅游画卷也是让人向往的春色。

  

  本文图片由婺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提供

婺源 油菜花 花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