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灌区今年将完成1089万亩灌溉面积

都江堰灌区今年将完成1089万亩灌溉面积
2019年03月21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阳春三月,四川西北部的岷山南麓上的积雪有了融化的迹象。混杂着零星雪水,岷江穿过崇山峻岭奔流而下直入都江堰,灌溉成都平原千里沃野,也让都江堰灌区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今年都江堰灌区的灌溉面积将达到多少?在世界水日来临之际,2019都江堰灌区用水管理工作会在德阳召开。会上,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局长孙小铭介绍,2019年都江堰灌区将确保完成1089万亩灌溉面积,灌区工程蓄水10.89亿立方米。同时,向丘陵灌区输水8.16亿立方米,向通济堰补水0.38亿立方米,向成都市城市生活及工业供水14.19亿立方米,向成都市锦江生态环境供水7.67亿立方米。

要为7个市38个县供水

  “都江堰灌区是指都江堰灌溉的区域,以前主要提供农业用水,现在涵盖生活、生态、生产三方面。”都江堰管理局供水科科长徐兴文介绍,都江堰灌区的面积达到2.3万平方公里,覆盖成都、德阳、绵阳等7个市38个县。“以成都为例,90%的供水来自都江堰。”
  与此同时,都江堰灌区的供水压力也不小。首先,降水在时间、空间上分布不均,而灌区内的供水需求不断增加,供需矛盾不断突出。“灌区内枯水期水资源总量仅为全年的25%,人均占有量不到1100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属于缺水型灌区。”徐兴文说。
  “今年岷江上游来水区及灌区春灌用水期间气温略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四川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宋雯雯说,春播期间,灌区部分地区还有一般性春旱发生。
  紫坪铺电站也将于春灌期间进行输电线路检修,届时只能通过两个放空隧洞轮流供水,来水量与灌区需水量之间可能会出现较大缺口。“应急供水任务繁重,灌区供需水矛盾比往年更为突出。”孙小铭在会上谈到。

“引大济岷”列入议事日程

  “目前,丘陵灌区的蓄水设施正在发挥作用,基本上能在汛期蓄水十几亿立方米。”徐兴文说,龙泉山脉是重要的分割线,以西是平坝,以东是丘陵,“丘陵灌区都有水库等蓄水设施,如人民渠二处、黑龙滩等,不仅能在汛期蓄水分洪,还能在枯水期保障用水。”
  这一边,四川水利厅已经把“引大济岷”正式列入议事日程,并加快推进都江堰作为全省“五横六纵”建设。与此同时,随着加快推进都江堰和玉溪河、都江堰和武引工程之间互联互通工程的实施,将有效解决都江堰水资源瓶颈的问题。
  “今年,我们将加快修复去年水毁工程,并针对今年的气象预测和上游来水形势,结合小春作物布局、预计收割进度和各地用水转点,科学制定本灌区的阶段性水量调度预案,并在用水过程中不断细化完善。”都江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会上还提出,今年将加大对水利工程遗址和水文化遗存的发掘和保护力度,落实保护责任与合理利用措施,编制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规划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金祝

供水 灌区 都江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