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问题一箩筐 风头正劲的龙津药业再收问询函

年报问题一箩筐 风头正劲的龙津药业再收问询函
2019年03月21日 14:43 新京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年报问题一箩筐 风头正劲的龙津药业再收问询函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乘着“工业大麻”的春风,龙津药业股价飞涨。3月21日,龙津药业开盘后一字涨停,于午间收盘时股价上涨至21.64元/股。但是,龙津药业近期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却存在诸多问题,包括营收与净利润相背离、产量下滑营业成本却稳定且销售费用大增、分季度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不匹配等。3月21日,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针对龙津药业的2018年年报问题发出了问询函,直指龙津药业年报中暴露出来的上述问题,要求其在3月29日前回复并对外披露。新京报记者梳理了其中的一些重点问题。

  问题一:公司对利息收入、政府补助存在重大依赖?

  2018年,龙津药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87.0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0.55%。其中利息收入为1032.2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258%。公司披露,上述变动主要原因是本期部分理财产品调整为结构性存款或定期存款,报表列示由投资收益调整到财务费用,利息收入计入经常性损益。该重分类调整导致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增加31339.69万元,增长442.11%。

  另外,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821.8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5.0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4.67%。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龙津药业结合利润结构、补充披露上述损益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以及公司是否对利息收入、政府补助存在重大依赖。

  问题二:营收与净利润相背离

  2016年-2018年,龙津药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元、2.80亿元和3.30亿元,连续两年上升,年复合增长率为28.37%。2016年-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100.10万元、3515.95万元和1387.01万元,连续两年下滑,年复合增长率为-46.58%。由此形成了营收与净利润变化趋势相背离的问题。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龙津药业详细说明其原因,并结合行业政策对公司产品、盈利能力、负债结构、现金流状况等的影响,说明公司是否具有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为改善经营业绩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分析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等。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龙津药业在2018年年报中提及,2018年是国家全面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一年,行业政策出台密度空前,国家新版医保目录、基本药物目录等主要准入政策全面执行,以降低药品价格为导向的各类药品采购政策迅速落地,中药注射剂面临严酷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公司全面推进深度分销营销策略,销售费用持续增加以及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新药开发、仿制药研发等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有较大幅度下滑。

  问题三:产量下滑营业成本却稳定

  报告期内中药冻干粉针剂产量减少,但营业成本却保持稳定,此现象也引发了关注。2018年,龙津药业中药冻干粉针剂材料费814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8.17%。生产量为1779.08万瓶,较去年同期减少40.70%。但公司营业成本为3314.56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对此,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龙津药业补充披露公司产能利用情况,并结合上述数据说明公司产量下滑但营业成本基本稳定的合理性以及报告期内是否出现资产闲置的情况。

  问题四:生产线技术改造是否有必要

  2月15日,龙津药业披露《关于制剂生产线停产改造的公告》,称需对制剂车间冻干粉针剂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计划停产时间为2019年2月18日至3月下旬。本次改造完成后,公司制剂生产线将具备生产多种规格冻干粉针剂产品的条件,为新增产品中试和恢复部分已有批文产品生产提供支持。

  对此,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龙津药业结合公司产能利用的情况,说明公司生产线进行技改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和生产线改造进度以及是否会导致出现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问题五:连续两年产品销量下滑,销售费用却大增

  2018年,龙津药业产品销售量为1998.42万瓶,同比下降30.06%,连续两年下滑。而销售费用为2.42亿元,同比增加32.71%,占营业总收入的72.21%,连续两年大幅上升,其中市场费用为2.01亿元,较2017年增加5980.21万元,增幅为32.71%。

  在年报中,龙津药业表示,因继续推进深度分销营销策略,直接负责或者共同建设原来由代理商负责的渠道管理等工作,商务服务费、市场管理服务费、学术会、信息服务费相应增加,导致销售费用增加。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龙津药业说明销售费用率逐年增加且与产品销量变动趋势不相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详细说明市场费用的具体构成,对比同行业公司市场费用情况说明市场费用大增的原因等。

  另外,龙津药业年报中称,支付与销售费用相关的现金2.51亿元,而销售费用总额却未2.42亿元,两者之间的差异也引起了关注。

  问题六:分季度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不匹配

  2018年,龙津药业分季度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24万元、368万元、360万元、-65万元,占比分别为52%、27%、26%、-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34万元、-710万元、442万元、2303万元,占比分别为36%、-22%、14%、73%。

  对此,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龙津药业结合经营模式,充分说明分季度收入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问题七:应收账款余额减少营收却增长

  报告期末,龙津药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3757.3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77%。而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6%。龙津药业在年报中称,“两票制”的实施给客户带来资金压力。因前述情况,公司开始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信用机制,同时公司营业收入相较去年有所上升,但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却有所下降。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龙津药业详细说明“两票制”对客户及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并说明提供信用机制的具体内容以及营收增加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余额下降的原因。

  问题八: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集中度较高

  年报显示,龙津药业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为57.04%,其中第一大、第二大供应商采购占比为25.47%、18.34%。在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看来,公司采购集中度较高,要求龙津药业说明其原因以及是否对主要供应商存在重大依赖。

  问题九:布局工业大麻进展存疑

  2月28日,龙津药业披露,公司与云南牧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增资框架协议》,计划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500万元增资牧亚农业,并取得其51%股权,牧亚农业主要业务为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此举也将龙津药业成功带入了“工业大麻”概念板块,公司股价自此一路高歌。在公司股价高涨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昆明群星投资有限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樊献俄,第三大股东云南惠鑫盛投资有限公司均抛出了减持计划。

  龙津药业布局工业大麻一事此前已经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并收到了问询函,公司还对布局工业大麻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回复。而此次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龙津药业说明,截至问询函回复日上述对外投资事项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张恒

龙津药业 年报 管理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