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不断研发创新 抢占5G和物联网先机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不断研发创新 抢占5G和物联网先机
2019年03月21日 07: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不断研发创新 抢占5G和物联网先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钟志敏

  

  □本报记者 张兴旺 实习记者 段芳媛

  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5G技术应用的普及,手机终端将迎来更新潮。同时,万物互联让显示终端得到更多应用,将带动蓝思科技生物识别、触控模组、摄像模组等业务的发展,将扩大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蓝思科技深耕触控屏防护玻璃和视窗防护领域,逐步成为全球智能手机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周群飞表示,蓝思科技将可穿戴产品业务提至战略发展高度,积极布局,为抢占蓝海市场打下技术和产能基础。

  打造供应链核心企业

  中国证券报:蓝思科技是如何发展成为全球触控屏防护玻璃、视窗防护的龙头企业的?

  周群飞:2002年,我们将手表玻璃加工工艺移植到手机上,成功颠覆了手机采用亚克力盖板的时代,成为视窗防护玻璃行业的开拓者。2003年,蓝思科技应运而生,专注于视窗防护玻璃盖板的研发和生产,在功能手机升级换代到智能手机的大潮中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6年,多点触控技术进入应用领域,全球智能手机领导品牌推动智能手机发展,蓝思则成为防护方案解决商和玻璃保护屏供应商。当时,蓝思科技只是一家不到千人的小工厂,产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顺应产业转移大潮,蓝思科技回到湖南大举投入扩大生产,一边建设一边投产,两个月新建一家工厂、一年新建一个工业园,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不断发展壮大,并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核心企业。

  中国证券报:蓝思科技是如何赢得大客户的信任?

  周群飞:苹果是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领导品牌,在全球市场拥有较大的影响力。蓝思科技从2006年起就是其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这也是对蓝思品牌的认可。蓝思科技凭借自己领先的行业技术、快速研发与投产的能力、专用设备自主研发及规模优势,赢得全球优质客户的认可。公司将继续与客户一道,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不断成长。

  紧抓5G带来的机遇

  中国证券报:5G将给蓝思科技以及消费电子行业带来什么发展机遇?

  周群飞:5G时代即将到来,消费电子产业应勤修内功,做好准备迎接5G的到来。随着5G技术应用的普及,手机终端将迎来升级换代,消费电子行业将迎来第二轮创新的核心动力。

  对于蓝思科技而言,换机潮带来防护盖板玻璃的大量应用。由于5G信号、无线充电、外观等方面的需求,双面玻璃、精密陶瓷等蓝思主营业务将得到较大发展。同时,万物互联的理念让显示终端在更多的地方得到应用,将不断扩大蓝思科技产品的应用领域,带动蓝思科技生物识别、触控模组、摄像模组等业务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智能手机出货乏力,蓝思科技业绩受到一些影响。蓝思科技有什么应对措施?

  周群飞: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有所下滑。2019年下半年,5G会逐步开始应用,实现全面5G预计要到2020年。在此期间,智能手机行业还将经历一段时间的存量竞争阶段。

  当前,终端品牌产品创新抢眼,双面玻璃设计、3D曲面玻璃将不再局限使用于旗舰机。随着品质得到市场认可,国产手机品牌的价格得到一定攀升,高端旗舰产品的价格甚至可以媲美国际领导品牌。这对于供应商而言,获利能力会得到相应提升。公司将继续受益于技术升级、材料升级、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

  为应对行业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蓝思科技不会掉以轻心,勤修内功,开源节流,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不断研发创新加强技术储备。同时积极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扩展业务层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布局可穿戴业务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手机屏幕的发展趋势?

  周群飞:手机显示屏是人机交互的主要渠道,触控操作频繁;手机显示屏属于精细容易破损的器件,且消费者对手机触控手感有一定要求,所以手机屏幕的防护至关重要。预计手机屏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以直板屏幕为主,折叠屏或占有一定份额的小众市场,能否成为主流还需要经过市场检验。

  考虑到5G通讯对信号传输的高要求以及消费者对触摸手感和外观件美观度的需求,折叠屏手机后盖大概率会沿用以玻璃为主要材质。蓝思科技能造出对工艺要求更严格的玻璃、陶瓷盖板,自然可以生产现在折叠防护屏所使用的PI膜防护屏。对于折叠手机的摄像、指纹、触控模组等电子元件,蓝思也能提供一站式供应和服务。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可穿戴业务发展前景?

  周群飞:2018年,蓝思科技的可穿戴产品业务实现了较大增长。随着网络通信技术和相关硬件的发展,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正在到来,可穿戴设备作为新型广泛使用的智能终端,将集成更多的功能,应用到更多场景,预计可穿戴产品业务前景可观。蓝思科技将其提到了战略发展高度,正积极布局这一领域,为抢占蓝海市场打下技术和产能基础。

  2019年,蓝思科技将继续推进技术研发、生产自动化、落实新产能建设,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率,将挖掘内部潜力列为工作重点,积极做好技术和产能准备。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蓝思科技 周群飞 防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