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吉林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2019年03月21日 05:54 经济日报

提升金融供给质量 畅通资金循环堵点

吉林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本报记者 李己平

吉林省委、省政府为增强微观主体融资获得感、提升金融供给质量、畅通资金循环堵点,统筹推进稳增长、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促融合,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515.05亿元,同比增长17.14%,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1.64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新动能得到较好培育。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初具规模,贷款余额分别达243.3亿元、123.9亿元和69.3亿元;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头显现,全省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3.7%、15.6%。

“我们主要从事生物质颗粒锅炉制造,2017年刚刚起步时在邮储银行贷了200万元流动资金。今年,生物锅炉制造市场红红火火,客户络绎不绝,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在邮储银行贷了950万元,办理过程手续简单、放款快,真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长春创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近几年,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落实中央和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部署,通过不断创新担保方式、扩大抵质押物范围等方式支持企业用贷,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痛点。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胡斌介绍说,该局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方向,不断提升金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突出抓好数字经济与汽车、石化、食品、冶金、医药、装备制造6大传统产业的“1+6”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的政策支撑。吉林省陆续制定了《关于营造安全高效金融环境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信贷资源更多地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产业信贷规模进一步扩大。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发储备指引,调整资金投向和结构,充分调动各层级部门的积极性。

完善服务体系,完善现有信贷管理和评审制度。探索主动授信模式,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客户小企业贷款审批快速通道。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加强有效资金投放,新兴产业贷款结余4200万元,较年初新增3040万元,增幅262.07%,有效地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开通绿色评审通道,提前介入项目前期调查和项目方案设计环节,进一步缩短审查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民生银行长春分行改变传统信贷方式,创新评估、评审办法,针对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医药健康和生物制造产业开辟绿色评审通道,为7户新兴产业企业累计投放信贷14.9亿元。

丰富融资模式,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渠道。鼓励银行、担保、创投等机构加强合作,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入合格投资者。国开行吉林省分行深化银政企合作,引导和支持成长型企业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与企业在专项建设基金、技术改造项目贷款、PPP等领域深化合作,优先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纳入省级拟上市企业资源后备库。此外,吉林省还设立了省级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创新产品服务,全面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服务质量。完善“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建行吉林省分行加快网络银行创新产品推广应用,重点支持一汽集团上游主要零部件生产厂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