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

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
2019年03月21日 05:22 齐鲁晚报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编辑:陈鸿儒 组版:曾彦红 校对:李锡巍
专题
T14
  本报记者 褚思雨 通讯员 张志强

  山清水秀,水清河美,蓝天白云,这是每个人都憧憬的美好生态环境。围绕“生态环”建设,济宁将对主城区12处采煤塌陷地进行综合治理修复,建设环城生态带,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3公里进林带、5公里进湿地”,形成“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的特色生态环。

  龙湖湿地公园见雏形
预计6月底主体完工
  沿着327国道一路向南,在位于曲阜与兖州交界处的泗河龙湾店,穿过一条混凝土铺就的临时小道,就抵达了龙湖湿地公园入口。入口处,长达28公里的堤顶路和三条辅助道路的基础已全部完工,公园湖堰筑起、潜流成型、导渠铺设、堤内坝外树木成行连片,湖内绿地、人行步道雏形已现。
  在龙湖湿地公园施工一线,10余台挖掘机、20余辆运输车紧张作业,装土、运载、卸土、挖坑、平地,施工现场秩序井然。“目前3号湿地扫尾工程正在进行,同步开挖1号、2号、4号人工湿地,并对龙湾店闸下游进行清淤护坡绿化和景观建设。”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副区长王学虎介绍。龙湖湿地公园作为“五区”之一,已被济宁市纳入生态环“十二明珠”,是泗河绿色发展带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兖州区“一带一轴两城四区”的重要节点工程。
  据介绍,龙湖湿地公园占地面积近2000亩,由1至4号人工湿地组成。目前,1号湿地位于兖州与曲阜交界处,正在整理地形;2号湿地,去年4月份动工,现在已经完成主体工程;3号湿地主要是净化太阳纸业的中水,去年5月份动工,已完成主体工程;4号湿地由3号湿地南侧至田家村大桥,面积约1300亩,今年1月5日开工,目前已完成工程总任务的60%。工程预计6月底前主体全部完工并通水试运行,公园建成后集休闲游憩、人文体验、湿地科普功能于一体的滨河水利公园。
  “通过湿地建设,把上游的客水蓄起来,用以补充兖州的地下水。不仅如此,还能将兖州城区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处理,达到三类水标准,保障南水北调用水安全。”王学虎说,4个湿地通过表流和潜流两种净化方式,辅以水生植物,对泗河水循环净化、系统处理,同时建设人行步道、小品景观、绿化植物等,在恢复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为市民提供又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修复采煤塌陷地生态
特色生态环建设加速
  “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走进济宁市生态环建设指挥部,指挥部责任分工、挂图作战进度图悬挂于墙面,部分工作人员或起身赶往现场督导,或驻足图前,查看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共同研讨项目推进办法,整个指挥部朝气又忙碌。
  作为济宁市重点挂图作战总指挥下属12个重点项目作战指挥部之一,市生态环建设指挥部的主要任务是结合城市四周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与平原水库、水利公园、湿地公园、农业田园综合体相结合,建设环城生态带,加快公园绿地、河道绿廊等绿地系统建设,形成“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的特色生态环。
  “每个项目都标注了作战进度,并根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倒逼进度和效率。”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生态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杜昌华介绍,每张进度图都清晰标有项目名称、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任务一目了然,节点清晰。2018年,开工建设引汶补源水系连通工程、引泗总干渠工程、少康湖公园等9个生态环项目,目前,各项目皆进展顺利。2019年计划新开工太白湖文化提升、十里湖、如意湖、九曲湖、龙湖等8个生态环项目。
  面对2019年新的工作要求,杜昌华表示,“我们生态环项目有11个项目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生态环建设指挥部将紧紧围绕建设‘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的目标,坚持以项目为核心,按照‘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要求,拿出甩开膀子的干劲,全力推进环城生态带建设。”
  龙湖湿地公园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褚思雨 摄
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打造全景微山旅游品牌 2019微山太昊伏羲文化节4月5日开幕
  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开辟旅游发展空间
  3月16日,在微山县两城镇的伏羲庙-独山岛景区,面对古老的庙宇、缤纷的杏林……一众摄影家们纷纷按下手中的相机快门,记录下景区这一季的美好春光。摄影家们的集体采风活动为即将举办的2019年山东微山太昊伏羲文化节暨微山湖全域旅游节吹响了欢快的前奏曲。
  今年的伏羲文化节将于4月5日至7日在微山县两城镇太昊伏羲陵庙举行,整个活动将以“公祭伏羲”为主线,以“传承伏羲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为主题,以“寻根、祭祖、踏青、美食”为基本形式。为了丰富活动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伏羲文化,了解微山,今年的文化节设置了始祖圣地寻根祭祖行、2019年中华伏羲文化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专题高峰论坛、“缅怀始祖品尝美食”微山湖伏羲美食节等十大系列主题活动。与往年相比,持续时间更长、内容形式更加丰富。
  “伏羲文化放在现在讲就是一种创新和改革精神,是一种需要传承的正能量。”微山县两城镇人大主席黄艳生说,通过祭祖、拜谒等活动,不仅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华夏的祖先,更能让伏羲的这种变革精神发展延续下去。
  “微山的伏羲陵庙是全国现存最早的北宋伏羲祭祀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借助文化节的举办提升两城伏羲陵庙和微山的影响力,进而拓宽微山县旅游业发展版图,开辟更多旅游发展空间,吸引更多游客来微山。”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褚新介绍。
完善微山旅游版图
打造全景微山旅游品牌
  2018年,微山县伏羲庙-独山岛景区成功申请全国3A级景区,这无疑为微山整个旅游版图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伏羲庙-独山岛,仲子庙,加上正在建设的梁祝文化产业园,这就构成了全景微山湖旅游品牌北部的支撑点。”褚新介绍,往南有微山岛,西北有南阳古镇,西南有慕莲小镇、渔家水街,中部又有南北水调二级坝泵站水利景区,全景微山湖的版图逐渐成形。
  “伏羲文化街、微子文化节、仲子文化节、荷花节、慕莲小镇、渔家水街……这些都是我们文化旅游‘3311工程’的一部分。”褚新介绍,微山县正全力布局文化旅游“3311工程”,即倾力打造30个农渔业旅游休闲观光园区、30个特色旅游渔村、10个旅游节庆活动和100家旅游标准农(渔)家乐,以多样化的活动和节庆为抓手,统筹整合微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提高旅游供给质量,开辟旅游发展新空间。
  “‘两岛一湿地’这是以前来微山要看的地方,现在,我们不光要建设完善重点景区,还要布局全域旅游,扩宽视野,打造全景微山湖旅游品牌。”褚新称,除了4月5日将要举办的伏羲文化节,4月底,山东省第二届乡村自驾旅游节,也将在微山启程。作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褚新认为,微山文旅产业发展的契机来了,更要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等优势,将微山旅游打造成微山县经济发展新的优势产业。

  文/图 本报记者 孟杰 见习记者 王飞 通讯员 杨露露 宋永习

  “传承伏羲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立足伏羲文化资源,2019山东微山伏羲文化节暨微山湖全域旅游节将于4月5日至7日在两城镇太昊伏羲陵庙举行。微山县发挥地域优势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突破“观湖赏荷”的单一式旅游,发展全域旅游,聚集微山旅游资源的强大合力,逐步实现着“处处宜旅游、行行有旅游、时时可旅游”的新体验,逐渐打造全景微山湖旅游品牌。

  扫码看视频。
  今年的伏羲文化节活动更加丰富。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湿地 伏羲 微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