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抢救患者,医护人员“破门而入”

为抢救患者,医护人员“破门而入”
2019年03月21日 05:22 齐鲁晚报
    本报文登3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少华 王大齐) 早春深夜,将近凌晨12点,文登区人民医院120出诊医护人员在与求救人失联后,根据不多的线索,四处打听,最终找到已经昏迷的求救人,将他们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3月3日晚10时许,人们大都熄灯睡觉了,而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急诊室依旧灯火通明,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严阵以待。22时29分,“120”电脑指令铃声急促响起,命令显示:“界石镇王家泊子村徐某某55岁,因心慌求救!”
  “120”救护车驾驶员侯明亮立即发动救护车,值班医生闫晓超、护士闫青霞随车风驰电掣般地赶往事发地点。上车后,闫青霞立即电话联系呼救人,询问患者的详细情况及约定候车地点。
  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约定候车地点,可呼救者的电话却无人接听了。无奈之下,医护人员只好下车找人询问。时值深夜,村子里一片漆黑,只有一户人家灯还亮着。他们在大门口大声呼喊,可无人应答,拨打电话仍然是无人接听。时间紧急,多拖一分钟,求救人的危险就加重一分。情急之下,他们敲开邻居家的门,邻居证实亮灯的正是呼救者徐某某的家。他们跟随邻居,从邻居家平房翻墙进入院中,透过窗户,他们看到屋内地上和炕上分别躺着一男一女,一动不动。
  “不好,病人出现昏迷!”“救人要紧!”医护人员破门而入,就地查看患者,发现两人均已不省人事,屋内弥漫着浓重的煤烟气味,室内窗户均为双层,密封良好。邻居告诉医护人员,徐某某家冬天通常生煤炉取暖。经初步诊断,两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医护人员立即就地抢救。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并为患者保暖,给予氧气吸入处理……他们一边现场施救,一边向“120”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请求“120”指挥中心指示。得到“120”指挥中心指示后,医护人员立即将情况较重的男性患者搬上救护车,火速赶往医院;情况较轻的女性患者原地等待指挥中心增派的救护车。过了一会,另一辆“120”救护车紧急赶到,将女患者也送往医院。经过抢救,两位患者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将进一步接受后期治疗。
  文登区人民医院提醒广大市民,天气乍暖还寒,在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夜晚睡觉时要将取暖煤炉的煤炭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室内要保持良好通风状况。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除及早拨打急救电话外,应在现场就地进行急救,打开窗户通风换气,迅速脱离中毒环境,但要注意保暖;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清除口腔、鼻腔内的分泌物,取出假牙等,对意识不清的患者,一定要让其头部歪向一侧,防止呕吐物误吸引起窒息,如果患者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破门而入 医护人员 患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