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共享粤港澳大湾区新机遇

华商共享粤港澳大湾区新机遇
2019年03月21日 03:45 人民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大湾区发展脉络日益清晰。图为深圳中国前海梦工场(2月22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李 钢摄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吸引着众多侨界人士关注。不少华商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具体部署,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

  历史性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深化与内地互利合作。

  结合不久前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不少侨商纷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华商要积极发挥优势,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机遇,努力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侨智侨力。

  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齐佳认为,“一带一路”建议的不断落实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互动,同时为广大海外华商提供了很多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齐佳说,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将充分发挥中加创新中心的平台作用,加大科研项目的引进,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以及充分发挥侨界资源的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及深圳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实现海外各方优势资源与中国良好环境的协同发展。

  更广阔平台

  欧洲荷比深圳总商会暨联谊会会长张挺宏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海外侨胞搭上祖(籍)国发展的顺风车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他说,目前已有上百家荷兰企业在粤港澳地区开展商贸活动,也有越来越多的在荷华商与大湾区产生商贸往来。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籍)国改革发展为改善商业合作带来的各种便利。欧洲荷比深圳总商会暨联谊会将继续做好中荷比商贸的经济纽带,积极开展和接待对华商务考察活动,加强荷兰比利时侨资企业与粤港澳地区的企业交流。

  “改革开放初期,在投资环境差、前景不明朗、外资观望徘徊的情况下,华侨华人率先回国投资兴业,看重的是亲情、乡谊,投资带有很大感情色彩。如今,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华侨华人吃下了一颗颗‘定心丸’,回国投资兴业意愿更强烈了。”泰中深圳总商会会长郑楚标表示,泰中深圳总商会将结合自身的优势,勇于担当,把优质的资源带到深圳,把深圳精神带到世界各地,特别是抓住第五届国际深圳社团大会今年在泰国举办的契机,向世界讲好深圳故事,进一步推动深圳与泰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拓展新商机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大,侨胞与祖(籍)国的联系更加紧密。”马来西亚深圳总商会会长李锦贤表示,今年是马来西亚与中国建交45周年,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各方面应抓住历史机遇,携手努力,加强对未来的信心。马来西亚深圳总商会将积极为深圳、马来西亚两地搭建联系桥梁,促进彼此间的经济贸易、高科技产业、文化教育、医疗和旅游等各方面交流和创新合作。

  “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全球化大格局是大势所趋。我们海外侨胞必须要把握机会,以正面的新思维和商贸新模式共创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拓展新商机。”李锦贤说。

  阿联酋深圳经贸文化促进会会长张钦伟说,去年12月,深圳与阿联酋迪拜结为友好交流城市。作为海外侨胞中的一员,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动双方优势资源互补和共享,共同为促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深圳侨报)

商会 一带一路 齐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