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名人大讲堂”第七场 听学者刘跃进为你解惑答疑

25日“名人大讲堂”第七场 听学者刘跃进为你解惑答疑
2019年03月21日 03:05 华西都市报

首批四川历史名人为何选扬雄不选司马相如?

刘跃进。

扬雄。

  3月25日晚,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四川省图书馆协办的“名人大讲堂”,将在省图星光大厅举办第七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遗产》杂志主编刘跃进将做客“名人大讲堂”,解答作为“粉丝”的扬雄,究竟比他的偶像司马相如牛在哪里。
  提起两汉文学,必然有大赋之美。提起大赋,必然有“扬马”二人。他们皆出自四川,堪称大儒,人生轨迹颇为相近。司马相如大名如雷贯耳,连他的名字的读音也一度成为争论热点。又因着与卓文君的缱绻故事,一段佳话流芳百世。在他之后几十年,扬雄“复制”着他的人生轨迹与文学主张,一路追寻着偶像的步伐入仕,在当时也是“文章冠天下”的大文豪。然而论及知名度,扬雄一名却远不及司马相如,许多人还会误将“扬雄”写作“杨雄”。
  那究竟是什么使得扬雄得以入选四川首批历史名人,而更为有名的司马相如却落选了呢?“因为司马相如为情所累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主讲嘉宾刘跃进玩笑道。
  扬雄自幼口吃,不善言语,却特别喜欢读书和思考。因“司马相如作赋甚弘丽温雅,雄心壮之,每作赋,常拟之以为式”,又喜读屈原的《离骚》。繁荣富庶的西汉盛世激发了他的文思泉涌,前辈的赋体风格引导了他的华丽词章。他不仅学问渊博,才识绝伦,著述宏富,也是哲学家、天文历法家和语言学家,是一位真正的精神巨人。
  “扬雄虽然官位很小,但是他的政治理想非常高远。如果将二人作比较的话,相如更偏向现实主义,扬雄则更为理想主义。”刘跃进说道,“扬雄是一个非常勤奋努力的学者。”
  汉赋以绮丽繁复著称,擅堆砌辞藻,铺采摛文。放在当代来看,别说理解深层内涵,就连表面字词,也不一定能认全。所以这样的文体在当代的价值是怎样的呢?
  “大赋的作用在当代更多的是传递知识,除了从中去感受汉代的气象万千外,它对于文字学、历史学、地理学等学科也多有助益。扬雄本身就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刘跃进如是说。
  “名人大讲堂”公益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名家讲名人”专题讲座的形式,围绕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位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阐释。
  目前已先后邀请到李敬泽、阿来、李舫、郦波、于丹、孙小淳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六期讲座共有数千人报名参与现场活动。截至第六期,已有1200多人到现场参与过活动。此外,更有几百万读者守在网络上,通过直播来参与名人大讲堂活动。据统计,前六期共有700多万人通过在线收看参与了名家的讲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

报名方式

  1 已下载封面APP的用户可直接打开点击“我的”-“封蜜CLUB”-“名人大讲堂”传习志愿者报名通道/观众报名通道进行报名。
  2 未下载封面APP的用户,可扫描右方二维码参与报名。
  读者提交报名资料之后,主办方将发送短信确认报名成功,届时请接到通知的读者凭短信兑换入场券。
  报名将在本周四(3月21日17:00)截止。

专家学者 扬雄 刘跃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