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校长”蒋兆岗被判有期15年 曾被誉为云南省农信社“三驾马车”之一

“逃跑校长”蒋兆岗被判有期15年 曾被誉为云南省农信社“三驾马车”之一
2019年03月20日 23:21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3月20日,云南省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曾因被通缉而“出名”的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兆岗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的判决结果。

经一审公开宣判,蒋兆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受贿所得赃款人民币2459.7118万元、250万元农信股金及相关孳息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云南农信社“三驾马车”均落马

公开资料显示,蒋兆岗,1964年9月生,云南玉溪元江县人,是元江县1982年高考文科状元。

蒋兆岗历任云南财贸学院团委副书记、书记,云南财贸学院教学服务中心经理、总务处处长、后勤产业集团总经理,云南财贸学院副院长,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等职。2008年10月,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2011年2月任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2016年2月,任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1986年7月,蒋兆岗从云南财贸学院(现云南财经大学)毕业并留校工作,历任校团委书记、总务处处长等职。2001年8月,因工作成绩突出,年仅36岁的他走上了副厅级领导岗位。

2008年8月,他被选调到云南省政府担任副秘书长,对口服务时任副省长曹建方及其所分管、联系、服务的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而曹建方,正是蒋兆岗的政治“靠山”。

“为了攀附曹建方,甘当他的‘马前卒’,对他授意的事,就不顾一切地去做。自认为与他相比,自己是小问题,不算什么……好的没学到手,坏的慢慢被熏陶了,到头来,自己反而比他还腐化。”蒋兆岗曾经忏悔道。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报道,在任职期间,蒋兆岗多次违反政治纪律,大搞政治攀附,树山头、拉圈子。一方面,他千方百计攀附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曹建方,在其“关心”下,2011年被提拔为正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省农村信用社党委书记后,甘愿成为曹建方谋取私利的工具,为其充当“马前卒”“急先锋”“利益代言人”,在工程建设承揽、干部任用、职工招录等事项上对曹建方唯命是从。

另一方面,他安插亲属、亲信进入省农信社各个重要部门和岗位任职,方便其获取和输送利益。严重污染了省农信系统的政治生态,使省农信社成为了窝案频发的腐败温床。

在任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期间,蒋兆岗与时任云南省农信社主任罗敏、理事长万仁礼被誉为农信社“三驾马车”。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产总额突破一万亿元,是云南省第一大金融机构。

但“三驾马车”相继落马。2015年,原云南省副省长曹建方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2015年7月15日,罗敏被宣布调查,后因受贿罪获刑10年半;2017年6月6日,万仁礼被宣布调查。

曾因涉案潜逃被通缉

蒋兆岗曾因被通缉引发网友关注。2018年5月11日,云南省公安厅发布A级通缉令,对西南林业大学校长蒋兆岗进行通缉。5月30日,云南省追逃办将潜逃人员蒋兆岗抓获。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公布对蒋兆岗的追逃过程。据蒋兆岗回忆,他的逃匿生活十分痛苦。得知自己被调查后,蒋兆岗一方面上蹿下跳、四处奔走,企图通过疏通关系为自己开脱;另一方面,他授意妻子以朋友名义,在昆明市区购买了一套公寓,准备出事时藏身用。

2018年5月3日,蒋兆岗在得知省纪委对他的审查还在继续时,便下决心要躲藏起来。5月5日到5月7日,蒋兆岗到安宁市躲了2天,后来在得知自己暂时安全的消息后,他又返回了家中。

5月9日,正在参加学校活动的蒋兆岗打听到省监委将对他采取留置措施后,表面上假装镇定,坚持参加完活动,回到家后,他换了衣服,并把曾经与外界联系过的一部手机烧毁,当天中午便藏匿在自家车库中。

“我在车库内吃下了20片安眠药,可能因为放的时间长了,安眠药失效了,昏睡了两天后,我又醒了过来。”在自家车库中昏睡了两天后,如惊弓之鸟的蒋兆岗在妻子的协助下,转移到事先准备好的公寓中。

“在煎熬中度过的20天,那是非人的生活,怕被抓到,有点动静就紧张,很绝望;感觉有一个魔鬼般的声音在时刻呼唤:了结自己的生命,摆脱目前的状态。”蒋兆岗回忆说。

藏匿的公寓,只有简单的生活必需品,没有书籍、杂志,没有电视机、收音机,百无聊赖中,蒋兆岗把一份家电的使用说明书读了一遍又一遍,以此来打发时间。

“我的家乡元江盛产芒果,但芒果不是年年喜获丰收。好的年份花多果多,差的年份花多果少,而有的芒果树只开花不结果。这种不结果的芒果树被老乡戏称为‘空喜树’,就是可看却无果的树。如今的我就像‘空喜树’,风光一时,最终却给家乡丢了脸。”蒋兆岗在忏悔书中写道。

云南省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6年期间,被告人蒋兆岗利用担任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或本人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办理贷款、企业融资、承揽工程项目、购买办公楼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收受或索取他人巨额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709.7118万元。

2013年至2016年,其在担任省农信社党委书记期间,违反政策、法律规定,擅自决定由曲靖市农信社与开发商签订业务楼定向开发购买合同,造成曲靖市联社共计1.47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临沧中院审理后综合以上情节,依法对蒋兆岗作出判决。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农信社 云南省 曹建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