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证监年内3次发出限制通知书!13家券商牵涉其中,有“新人”也有“老人”

港证监年内3次发出限制通知书!13家券商牵涉其中,有“新人”也有“老人”
2019年03月20日 21:56 香港证监会

香港证监会又发“限制通知书”了,这已是年内第三次。

3月20日,香港证监会向9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它们处理在其客户帐户内持有的若干资产。年初至今,香港证监会已3次发出“限制通知书”其中共涉及13家券商。

有意思的是,在本次收到限制通知书的9家券商中,既有“新人”,又有“老人”。其中,富途证券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和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年初至今已收过2次。

港证监认为,就维护投资大众的利益或公众利益而言,发出有关限制通知书是可取的做法。调查仍在进行中。

业内人士表示,港证监近日罕见地频繁“出手”,已经将态度摆得非常明显:就是要充分行使其监管职能,绝不纵容上市公司披露虚假资料及市场操控行为发生。预计港证监接下来相关的行动会更多。

港证监向9家券商发出限制通知书

3月20日,香港证监会向9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它们处理在其客户帐户内持有的若干资产。该等帐户与2018年至2019年初期间中国鼎益丰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鼎益丰)股份的涉嫌市场操控活动有关。

该九家经纪行为:富途证券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广发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东方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软库中华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及云锋证券有限公司。

证监会认为,就维护投资大众的利益或公众利益而言,发出有关限制通知书是可取的做法。

证监会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来源:香港证监会年内涉事13家券商,“新人”“老人”并存

华尔街见闻留意到,今年港证监分别在1月4日、2月15日和3月20日分别对3家、3家和9家券商发出限制通知书,其中券商被限制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比如,有的是禁止它们在与涉嫌市场失当行为有关的客户帐户内接受或作出上市衍生权证的买卖盘,有的则是禁止它们处理在其客户帐户内持有的若干资产。

有意思的是,在最新收到港证监发出的限制通知书券商的名单中,并不乏“熟悉”的身影。比如,富途证券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和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在之前已经分别收过1次。

神奇的“第204条”

值得注意的是,在港证监3次发出有关的限制通知书中,均是基于香港证监会“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04条”发出的。这究竟是一则怎样的条例?

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04条是在符合第207条的规定下,证监会可借书面通知—禁止持牌法团订立属指明种类或不属指明种类的交易,或在指明情况下或在指明情况以外的情况下订立交易,或在指明范围内或在指明范围以外订立交易;向属指明种类或不属指明种类的人招揽生意;以指明方式或以指明方式以外的方式经营业务;或要求持牌法团以​​(并只以)指明方式经营业务。

此外,根据本条施加于任何持牌法团的禁止或要求,可涉及以下一项或两项事宜——与构成该法团获发牌进行的受规管活动的业务相关而订立的交易;与该法团经营的其他业务相关而订立的交易,而该等其他业务是在与构成该法团获发牌进行的受规管活动的业务有关连的情况下经营的。

华尔街见闻留意到,在204条的第一部门内容展开之前,有先要条件,就是——“在符合第207条的规定下”。那么,207条是什么?具体如下所示。

未来打击或会更严厉

日前,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道,“现在对我们来说,跨境的金融监管其实很重要。香港现在的上市公司,过半都是从内地来的企业。金融中介机构也有不少是内地的机构。从这个角度来看,内地和香港在跨境监管方面,需要有更好的合作。香港和内地素来都有非常好的合作。随着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深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雷添良还表示,“金融监管方面,我们有共同的愿望和目标,第一保证金融安全;第二联合打击市场违规和金融欺诈活动,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未来在这方面我们只会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业内人士表示,港证监近日罕见地频繁“出手”,已经将其态度摆得非常明显:就是要充分行使其监管职能,绝不纵容上市公司披露虚假资料及市场操控行为发生。预计港证监接下来相关的行动会更多。

有意思的是,香港证监会相关工作人员近日的行踪,似乎已释放出其“了解中国金融机构,促进交流”的信号。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线索和反馈请发邮箱 am@wallstreetcn.com 。原付费产品“主编精选”已升级为华尔街见闻金卡会员,开通后即刻获取金融市场体系化服务。* 开通华尔街见闻金卡会员,马上领取2019全球市场机会。

券商 香港证监会 通知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