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又一个大利好出台!这些行业将迎来新的税收优惠

刚刚,又一个大利好出台!这些行业将迎来新的税收优惠
2019年03月20日 22:08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随着增值税减税新政时点的临近,3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这个对行业来说,肯定是利好。因为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已经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所以这主要还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大幅减税优惠。此外,环保运维企业等第三方企业将是受益者。”浙江省律协环资委主任陈国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第三方企业主要是运维企业,目前是否扩大到污水处理厂等市政领域还不太明确,预计相关部门很快就会出台具体细则。

  “政府委托企业运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也是广义的第三方治理范畴。如果这个也算,那对整个环保行业都是大利好。很多上市公司会享受到政策优惠。”陈国强说。

  围绕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的举措,此次会议决定:

  一是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并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增加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

  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政策实施期限暂定截至2021年底。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二是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

  三是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增值税重大改革涉及多方面,主要有三大亮点。

  一是降低增值税率有助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发展,从价税联动的角度看,有可能降低市场价格,促进消费。

  二是打通抵扣链条,包括将之前不允许抵扣的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以及予以符合条件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均有利于减少企业税金的沉淀。

  三是加速或加计抵扣,如将不动产的抵扣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抵扣,以及将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10%加计扣除,有助于企业抵扣增加,当期税金减少,节约现金流。

  “总体而言,此次增值税的改革力度大、范围广、着力准,既有助于全面降低市场主体的税收负担,也有利于现代增值税制度的建立,实现中性原则,为增值税立法奠定坚实的基础。”李旭红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