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多部小剧场佳作即将鸣锣

北京京剧院多部小剧场佳作即将鸣锣
2019年03月20日 21:33 中国新闻网

北京京剧院多部小剧场佳作即将鸣锣

中国新闻网

    北京京剧院多部小剧场佳作即将鸣锣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辉煌岁月”北京京剧院建院四十周年纪念演出正在热演中,其中5部小剧场京剧,更因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引发关注。

北京京剧院多部小剧场佳作即将鸣锣 高凯 摄

  3月22日至31日,《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碾玉观音》、《马前泼水》、《浮生六记》、《惜·姣》将登陆繁星戏剧村的舞台。

  打头炮的《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系小剧场京剧的经典作品之一,该作品自传统剧作《审头刺汤》改编而来,讲述明朝嘉靖年间,汤勤为霸占莫怀古的侍妾雪艳,揭发蓟州总兵戚继光用调包计抗旨搭救莫怀古。锦衣卫正堂陆炳奉旨审案,与汤勤斗心机,比智慧,利用汤勤的贪心色欲,平息了风波。并诱导雪艳,在洞房花烛之夜,将汤勤杀死。

  《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突出了京剧中的念白,人物对话机警繁复,颇能体现京剧念白之美。

  其后登场的《碾玉观音》讲述南宋临安,寄身咸安郡王府的绣娘璩秀秀和玉匠崔宁自幼青梅竹马,于命运中辗转挣扎,最终双双殉情的故事。

  被认为是小剧场京剧先驱之作的《马前泼水》将于26日、27日登场,该剧在多年前曾引发年轻人的观剧热潮,历经多年磨砺如今更显纯熟流畅。《马前泼水》讲述的婚姻中的困境即便放在当下也颇能引发观众共鸣,小剧场细腻而近距离的形式,在表达人物微妙复杂情感上的优势在该剧中有着淋漓尽致的体现。

  28日,一部讲述尘世间纯爱故事的《浮生六记》将登台。清朝乾嘉年间乡下文人沈复在其妻芸娘亡后,贩卖芸娘所绣织物度日。一日夜宿海花艇,歌妓喜儿被沈复行商二伴当王二和俞六唆使诱骗沈复钱财和书中所记海外仙山的情况。不料厌烦了灯红酒绿生活的喜儿沉浸于沈复与芸娘的爱情故事里,为其情所动,不能自拔,最终与“心上人”沈复双双投奔海外仙山。

  曾经引发关注与讨论的《惜·姣》将在30日和31日进行压轴演出。

  该剧以《水浒传》中为人所熟知的“坐楼杀惜”为故事蓝本,对阎惜姣这一观众熟悉的人物进行了更为人性化的解读。(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