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贝德转让科阳光电控股权聚焦天线主业 接盘方大港股份强化集成电路产业链

硕贝德转让科阳光电控股权聚焦天线主业 接盘方大港股份强化集成电路产业链
2019年03月20日 19:43 证券时报·e公司

3月20日晚间,大港股份(002077)和硕贝德(300322)两家上市公司齐齐发布公告,大港股份就收购苏州科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阳光电”)65.5831%股权一事与硕贝德达成了协议,硕贝德是科阳光电的控股股东,现持有71.15%的股份。

根据公告,双方已于3月20日签署框架协议,股份转让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1.8亿元。但由于大港股份系镇江市国资委旗下控股的企业,本次交易尚需报国资部门审批,交易价格也将以经过国资部门审核备案的评估报告对应评估值作为最终交易价格。

大港股份加码集成电路

公告显示,科阳光电主要经营半导体集成电路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及封装测试等服务,是国内技术领先的先进TSV封装厂商。财务数据显示,科阳光电在2017年及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2.49亿元、2.9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293.40万元和1126.15万元。截至2018年底,科阳光电的净资产为1.76亿元。

站在大港股份的角度来看,公司旗下子公司艾科半导体为国内独立第三方集成电路测试企业,若此次能够顺利完成对科阳光电的收购,科阳光电的先进封装与艾科半导体的独立测试相结合,能够在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合力,形成“封测一体化”,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因此,大港股份认为,本次收购是公司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在集成电路测试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到封装领域。集成电路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产业,通过收购科阳光电进入封装产业的广阔市场,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集成电路领域的纵向产业链,增强客户粘性,扩大公司在集成电路领域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

e公司记者注意到,集成电路原先并非是大港股份的主要业务,公司是在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以10.8亿元的价格收购艾科半导体,从而切入了集成电路测试服务等业务。当时交易对方承诺,艾科半导体在2015年-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6500万元、8450万元和1.045亿元。

从实际情况来看,艾科半导体在2015年-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624.31万元、1.13亿元和1.12亿元,三年累计实现2.91亿元净利润,完成了三年承诺净利润总数的114.72%。

不过,到了2018年,情况有所变化。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后,发现收购艾科半导体形成商誉存在减值迹象,经初步估算,对上述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22亿元。根据2018年业绩快报,大港股份预计全年净利润为-5.49亿元。

大港股份对此解释称,艾科半导体募投项目镇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园建设项目、上海集成电路测试研发中心项目基本建成达到可使用状态,固定资产折旧等成本增加较大。而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等上游企业布局缓慢,导致扩张的产能未能释放。中美贸易战、国家防范金融风险等多因素的影响,致使艾科半导体部分客户资金回款受到影响,艾科半导体应收账款回笼延期,且业务量也受到较大冲击,整体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度下滑。

硕贝德聚焦天线发力5G

本次交易中,大港股份拟受让的科阳光电65.5831%股权不仅来自于硕贝德一方,还包括周芝福、东宏升投资、刘金奶等多位其他股东,本次交易完成后,作为主要卖方的硕贝德仍将保留科阳光电16.63%的股权,但不再将科阳光电纳入公司合并报表。

对于硕贝德而言,本次转让科阳光电的控股权,符合公司“两个聚焦、一个强化”的发展战略,如本次股权转让顺利完成,公司的业务重心将聚焦到天线射频及其相关领域,有利于公司集中各方资源,进一步发挥在天线射频及其相关领域的技术和市场优势,逐步降低公司非天线射频相关业务的比重。

事实上,虽然科阳光电在TSV封装领域位列领先地位,但在对于硕贝德的业绩贡献比例并不大。硕贝德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777.98万元和6187.47万元(注:2018年为业绩快报数据),而科阳光电同期贡献的净利润(以71.15%持股比例计算)均不到硕贝德整体业绩的1/6。

事实上,硕贝德更在意的还是天线射频主业。2017年,公司确立了“两个聚焦、一个强化”的战略,即通过“聚焦高端天线射频技术、聚焦国际一流客户,强化企业内部管理”重新回归上市初期的国内3C天线领军地位。

为此,硕贝德在2017年下半年转让了深圳硕贝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剥离了结构件业务。此外,公司还收购了美国斯凯科斯公司,后者在手机天线领域拥有良好的声誉,手机天线业务基础雄厚,为公司快速获得优质客户供应商资质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硕贝德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天线业务在核心客户中的份额有所突破和提升,其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约5.54亿元增长到约6.59亿元,净利润从2017年的约3600万元增长到约为4300万元,天线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净利润有所增加,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其中,5g天线业务取得一定突破,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7.44万元,对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影响有限。硕贝德同时强调,目前公司5G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出货量较少,除5G天线已批量出货外,毫米波芯片模组和5G射频模组还处于流片或样品测试阶段,产品能否研发成功并获得市场订单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而本次对外转让科阳光电控股权,硕贝德表示,会在当期产生一定的投资收益,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将产生一定影响。而本次股权转让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公司5G相关领域投资布局,有利于公司聚焦天线射频业务,优化公司的产业布局,为公司致力于成为5G时代全球领先的天线射频部件供应商的战略目标打下基础。

硕贝德 大港股份 科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