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要形成新格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仍是重点

西部大开发要形成新格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仍是重点
2019年03月20日 17:43 第一财经

  西部大开发要形成新格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仍是重点

  今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周年。在新的时期,西部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1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更加注重抓好大开放,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要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表示,国家发改委正牵头研究起草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初步考虑通过强化六方面举措来推动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包括在加强分类指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扩大深度开放、促进创新驱动、建设美丽西部六个方面强化举措。

  其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仍然是当前西部大开发的一大重点。在今年西部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是重中之重。

  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抢抓西部大开发20周年机遇,在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统筹推进新时代高速公路建设五年决战,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建成贵阳至成都、安顺至六盘水等高速铁路,总里程突破1650公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以上。

  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苟以勇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目前像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短板仍然有很多。这些短板主要集中在综合交通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是当前西部地区最大的短板,包括机场、公路、铁路、水利、电信、电力等领域。

  以公路为例,苟以勇说,西部地区的不少乡镇到高速公路、高铁站之间的对接仍存在问题。像不少地方为了实现村村通公路,在地方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就采取将几个村合并的措施,或者将人口迁移到公路边的措施,来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只有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才能谈产业发展的问题。”苟以勇说。

  今年的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牢跨越式发展基础。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云南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把以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为主要内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性工程”来抓,千方百计补短板、固底盘,力争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以上。

  广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化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850项。务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肖渭明表示,交通基础设施依然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要加快形成以干线(高速)铁路公路为主骨架的交通网络建设。 “十三五”期间要重点推进十大高速铁路通道建设,贯通乌鲁木齐至连云港、昆明至上海、昆明至广州的3条高速铁路通道,建设呼和浩特至南宁、昆明至北京、包头银川至海口、银川至青岛、兰州西宁至广州、兰州至北京、重庆至厦门等7条高速铁路通道。

  机场也是当前西部基建的一大重点。今年以来,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呼和浩特新机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大型机场工程先后获批。

  国家发改委此前2月26日发布的《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及2019 年投资形势展望》显示,2018年,西部地区拟建项目同比增长26.3%,其中基础设施拟建项目同比增长17.6%,增速在四大板块中位居第一。

  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胡晓登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从纵向来看,西部地区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的变化,主要的经济、社会、生态指标都变化很大。但从横向来看,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在诸多方面还存在着差距。所以无论从区域协调发展、还是从全国宏观发展大局、大生态发展等层面,西部大开发的力度仍需加强。

  胡晓登认为,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交通基础设施的变化十分显著,在交通瓶颈逐渐打通之后,下一步深层次的改革、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要逐步推进,在重点领域、环节、问题上要有针对性的推进西部大开发。比如在体制机制方面,当前西部地区国有经济占比仍比较大,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弱等不足和短板需要加快改变。

  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需要在基础设施、教育、公共服务设施、对外开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胡晓登说,西部地区的老牌大学中青年高端人才流失仍严重,客观上这对西部地区发展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未来仍需要加大对西部教育、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入。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