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以拍卖古董为幌子实施诈骗 深圳福田警方重拳出击

团伙以拍卖古董为幌子实施诈骗 深圳福田警方重拳出击
2019年03月20日 18:27 法制网
团伙以拍卖古董为幌子实施诈骗 深圳福田警方重拳出击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唐荣 通讯员 任冠元

3月15日,正值全国打假日,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区公安分局福保派出所重案组联合福田经侦大队,一举打掉一个以拍卖古玩为幌子实施诈骗的公司,抓获嫌疑人9名,冻结涉案财物一批。

普通硬币摇身变成价值百万“古董”

2018年10月,深圳市民邓先生(化名)急匆匆跑到福保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可能遭遇诈骗了。原来,邓先生长期喜欢收藏硬币,其中,有两枚民国时期的硬币看起来似乎十分“值钱”。于是,邓先生带着这两枚硬币到周边的古玩店询问价钱,店家们均表示只值几百元后,邓先生并不甘心,便把这两枚硬币拍照发到网上,寻求买家。

很快,一名自称是“盛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轩公司”)的业务员给邓先生打来电话称,可以帮忙拍卖,于是双方加了微信后,该业务员让邓先生给硬币的各个角度、细节拍了照片,并表示该硬币确实很值钱,让邓先生带到公司来看看,让鉴定师鉴定,商量拍卖事宜。

据邓先生介绍,该公司位于深圳市福田中心区某商业大厦内,占地近2000平方米,装修十分豪华,“公司里面有展厅,摆设了很多工艺品,还有专职古玩鉴定师,看起来是一家很专业的拍卖机构”。接着,那位古玩鉴定师与自己侃侃而谈,似乎对古今中外的文物都颇具鉴赏能力,并称邓先生这两枚硬币是珍品,最高可拍卖到200万元人民币。

随后,该公司业务员告诉邓先生,不同的地方拍卖价格不同。比如在国内拍,可能只值一两万,但是在国外拍,就能拍到上百万。但在国外拍就需要收取相对较高的服务费,竞拍价格越高的地方,服务费也就越高。

经过该公司业务员和那位古玩鉴定师的游说,邓先生心动了,他东拼西凑了一万余元服务费,委托盛轩公司帮他到国外拍卖。然而,等了很长时间,盛轩公司却告诉他:硬币无人出价没有被拍卖出去,流拍了。根据最初签订的委托拍卖协议,服务费是不能退的。

邓先生接到这个消息后,对于原本家境就不富裕的自己来说如同晴天霹雳,选择了报警。福保派出所民警在办案过程中,以为仅是一起经济纠纷案件,可从2018年10月起查阅的报案材料看,当时就断断续续先后有10余名受害者来到派出所报过案,且过程均与邓先生的遭遇类似,便引起了办案民警的重视。

以拍卖古董之名行诈骗之实

经调查,专案组发现,“盛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一个以代拍卖为名实施诈骗的皮包公司。该公司租用高档写字楼,把公司包装成很专业、很有实力的拍卖公司。公司内展厅的工艺品并不值钱,而所谓的鉴定师也并无任何鉴定资质。客户藏品是真还是假对他们来说也不重要,鉴定师和业务员只需把价格往高抬,从中骗取高额服务费。

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定的服务费上不封顶,从客户手里骗得越多,鉴定师和业务员的提成越高。此外,根据合同规定,不管藏品最终成功拍卖还是流拍,服务费都是不退的。而客户一旦把藏品委托给他们拍卖,结果一定是流拍。

就在2018年底,随着报案的受害者越来越多,该团伙为逃避追查,还将公司名字改为“中邦盛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继续换汤不换药地实施诈骗。

根据掌握的线索,专案组迅速出击,于3月15日前往该诈骗团伙的公司所在地进行抓捕。当场抓获包括老板,财务,鉴定师,业务总监,业务员在内的9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财物一批。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法制网深圳3月20日电

拍卖 福田 鉴定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