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披连续出错董秘收监管函 业内人士:“小题也要大作”、从严追责

信披连续出错董秘收监管函 业内人士:“小题也要大作”、从严追责
2019年03月20日 17: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徐斐    

“元”误写成“万元”、“2018年”误写成“2108年”……又到年报披露季,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的“奇葩”错误依旧不少,甚至有上市公司董秘因连续出错收到监管函。信息披露本该严谨,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信披涉及投资者的决策问题,应该从严追责。

董秘连续出错收监管函

因2018年年报披露过程中连续出错,菲利华(300395,SZ)近期在资本市场受到颇多关注。

最早出现的“乌龙”是高管薪酬。在发布2018年年报时,菲利华将董监高薪酬单位“元”误写成“万元”,给董事长开出了百亿超高年薪;同时,菲利华还将年度报告披露日前上一月末普通股股东总数“9158户”误写成总股本数“299599000”。随后,菲利华很快发布了更正公告。但令人啼笑是非的是,在2018年年报的更正公告中,菲利华居然将“2018年”误写成“2108年”。

3月19日,菲利华董秘郑巍收到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监管函。监管函提到,作为董秘,郑巍未事先对公司2018年12月6日发布的《召开201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2019年3月15日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和3月16日发布的《关于2018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进行审慎检查,导致上述公告连续出现内容错误。

郑巍不是唯一因信披连续失误而收监管函的董秘。2018年3月,激智科技(300566,SZ)董秘徐赞就曾收到过。与郑巍相似,徐赞也出现了连续性错误:在将公司名称以及证券简称写错后,发布了更正公告,但更正公告中又将证券简称写成了证券代码……

蓝英装备(300293,SZ)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因公司1日之内连发5份更正公告,涉及董监事会决议、财务决算报告、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等,更正内容包括财务数据到底是正增长还是负增长、董事会投票到底是5票还是6票等。对此,深交所在2018年4月27日下发监管函,要求蓝英装备董事会和董秘及时整改,杜绝再犯。

业内人士:应从严追责

为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会连续出错?3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菲利华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出现问题肯定不对,目前已经发布更正公告并向投资者致歉。另外,公司还将进行内部核查。“出了错,肯定有人要担责任,包括董秘、证代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菲利华董秘郑巍1968年出生,曾在荆州日报社工作多年,历任要闻部主任、总编辑助理。2011年至今在菲利华工作,历任总经理助理、行政与人力资源总监,现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在3月19日的更正公告中,菲利华表示歉意之余,称公司今后将加强公告编制过程中的审核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对于信披出错的原因,激智科技和蓝英装备曾解释为“工作人员失误”、“工作人员疏忽”。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英装备2012年上市后董秘更换频繁,历任董秘有王敏、马缨、白雪亮、杜羽。而杜羽于2018年4月13日才任职董秘,上任十余天即面临公司年报、一季报披露等事宜,工作两星期后就收到了监管函。

也有上市公司发生失误后对外称“压力太大”。例如科陆电子(002121,SZ)曾于2017年6月在董事长倡议员工增持公告中误将“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写成“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度引发热议。在致歉之余,科陆电子方面表示,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量有增无减,证券部的工作人员承受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3月20日,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披露财报要提前预约时间,而且正式公布之前需要经手多个工作人员,“出现这种错误,主要还是因为对市场太不负责任”。

“小题也要大作。”皮海洲认为,毕竟是上市公司,其信披涉及到投资者的决策问题,应该从严追责。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菲利华 董秘 蓝英装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