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输了与董明珠的“十亿赌局”,但小米和格力的大战才刚刚开始?

雷军输了与董明珠的“十亿赌局”,但小米和格力的大战才刚刚开始?
2019年03月20日 17:26 经济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3月19日,小米集团(1810.HK)公布了其2018全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

“在数字背后,是小米成功实施了一系列主动调整,梳理了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是意义更为深远的关键行动,相比于财报中的数字,这才是小米2018年最重要的成绩。”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如是表示。

这份财报是小米集团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虽然好消息是业绩非常亮眼,但也有个坏消息:那就是这意味着雷布斯输掉了和董小姐那场“一飘十亿”的世纪赌约。

2013年12月,董明珠和雷军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2013年12月12日,雷军和董明珠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颁奖现场立下了十亿赌约。当时,雷军说五年之内,如果小米的营业额超过格力,董明珠输给他1元钱。董明珠当场反击称,一块钱有什么好赌的,要赌就赌十个亿。

虽然格力并未正式发布2018年全年财报,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此前已经公开对外透露:格力2018年的营收会超过2000亿人民币,由此可见,小米和格力的营收规模依然有3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差距。

雷军和董明珠开启赌约的2014年,小米的全年营收为743亿元人民币,而格力为1400亿元人民币,虽然五年间,小米营收规模增长了1000亿人民币,但最终还是没能追上格力。不过,毕竟小米的营收增速要快格力一截,所以获胜的董小姐也并不能掉以轻心。

但这“十亿赌局”的揭晓,并不意味着雷军和董明珠的“互怼”就此结束了,恰恰相反,看看这两家公司的未来战略你会发现:小米与格力的大战可能才刚刚开始。

五年前的小米其实只能算是一家手机公司,格力也更多被认知为一家空调做得非常好的家电企业。可是,随着5G和万物互联的下一代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两家公司都在布局IoT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和物联网。

2019年,小米集团正式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AIoT(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业务成为了小米集团的核心业务,而此次发布的财报也显示,在2018年,小米的AIoT业务持续扩大优势,已经进入稳定高速增长期。

报告期内,小米的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速,贡献收入43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比增长86.9%,其中,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840万,同比增长225.5%。成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出货量排名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报告期内,小米也开始向白电领域进军,分别在2018年7月和12月推出了米家空调和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2018年,小米集团开始向海外扩张IoT业务,2018年2月,智能电视进入印度市场,并在2018年第四季度在印度市场出货量排名第四。

实际上,格力对于智能家居也早有野心,从造手机到芯片研发,再到现有主力产品的智能化,格力和小米殊途同归。今年3月,格力宣布与阿里旗下的“天猫精灵”展开合作,格力家电产品将接入IoT,目标2019年在天猫实现100万套智能空调成交,加快物联网战略。

而小米财报还显示,报告期内,小米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数达到1.51亿(不包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同比增长193.2%。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米的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月活用户超过3888万人。搭载“小爱同学”并激活的智能设备数超过1亿台。雷军的“小算盘”是想让“小爱同学”进入越来越的硬件中,当然不仅仅是小米自己的产品,还有更多的合作伙伴。

雷军表示,2018年是小米AIoT崭露头角的一年,未来5年,小米将All in AIoT,专项投入至少100亿元。

相比之前,雷军和董明珠更多分歧是在于“软硬”发展模式孰强孰弱之争,而如今,格力和小米可能真的要“短兵相接”了。

董明珠 格力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