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读者问:哪些机构可以破译“黑匣子”

答读者问:哪些机构可以破译“黑匣子”
2019年03月19日 02:25 环球网

  编辑同志:

  最近有报道称,埃塞俄比亚政府已将埃航失事客机“黑匣子”交由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破译。请问,世界上哪些机构具备破译“黑匣子”的资质?

  浙江读者 苏怡然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官网公布了各国开展空难事故调查的部门清单,通常都是各国政府的具体职能部门或委员会。例如,中国负责空难事故调查的机构为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属的航空安全办公室。

  当然,若空难事故涉及不同国家的飞机或坠落在不同国家,根据国际公约,牵头调查方应该是坠机地点的所在国政府。举例来说,2014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被导弹击中后坠落于乌克兰境内,该起空难起初就是由乌克兰政府牵头调查的,但随后交付荷兰方面继续调查。

  各国开展空难事故调查的部门就是牵头负责“黑匣子”数据提取和破译的机构。不过,这些机构虽然具有调查职权,但并不一定具备相关技术。根据《国际民航公约》规定,如果航班所属国或事故发生地所在国没有展开调查的能力,可以协商后将全部或部分调查工作委托其他国家进行。因此,在很多时候,不具备“黑匣子”破解技术的国家会寻求别国机构协助调查。

  美国《丹佛邮报》此前报道称,国际最权威的空难事故调查机构共有3家,分别是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和德国联邦航空事故调查局。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是波音飞机事故调查权威,而法德两家机构是空客飞机事故调查权威。不过,在近期埃航302航班坠机事故中,没有能力破解“黑匣子”的埃方并未选择所谓“波音飞机调查权威”的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转而选择了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但美方仍派出3名调查人员去法国参加相关工作。

  据了解,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在调查坠机和商业航班事故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其牵头进行的重大调查包括2015年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坠机事件和2009年法航477空难事件,这两次空难飞机都是空客机型。(甄翔)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黑匣子 坠机 读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