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教育去年亏损超6亿元 拟购吴晓波旗下公司被质疑

全通教育去年亏损超6亿元 拟购吴晓波旗下公司被质疑
2019年03月19日 02:40 证券日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通教育去年因商誉减值亏损超6亿元 拟收购吴晓波旗下公司被质疑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3月17日,全通教育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巴九灵”)96%股权,公司已与主要交易对方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因本次交易或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自3月18日起预计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杭州巴九灵估值已高达20亿元,而当前全通教育的市值也仅有45亿元左右。与此同时,在2018年全通教育更是因高额商誉减值致当期亏损高达6.21亿元。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通教育曾为著名‘妖股’,最近又逢商誉减值,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成功收购杭州巴九灵96%股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被监管层否决的概率很大。”就此,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欲了解相关事宜,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处于静默期,不接受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巴九灵注册资本为7500万元,其实控人为知名财经自媒体人吴晓波。在杭州巴九灵旗下的多个公众号中,最知名的莫过于“吴晓波频道”。据新榜数据显示,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曾47次进入中国微信月榜500强,目前其预估活跃粉丝数高达53.8万,该账号发布的原创文章阅读量多次达到10万以上。其中,吴晓波的自身名气作用不可忽视。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在2017年杭州巴九灵便已获得了1.6亿元的A轮融资,其估值高达20亿元人民币,参与投资方有普华资本、皖新传媒、浙商创投、挚信资本与头头是道投资基金。

  记者注意到,在试图收购杭州巴九灵的同时,全通教育也是“带病在身”。据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去年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营业收入下滑近两成,净利润亏损多达6.21亿元,公司表示出现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为高达6.43亿元的商誉减值。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通教育曾在2015年至2016年间密集并购超过10家子公司,并形成了大额商誉。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通教育商誉高达13.93亿元,占其当期公司净资产近70%。此外,本次收购标的在2017年估值便已高达20亿元,当前全通教育的估值仅约为45.7亿元。

  对此,宋清辉对记者表示,本次收购杭州巴九灵将会加大全通教育当前存在的商誉风险,进而把全通教育带入泥潭,“近年来,A股公司并购重组多且普遍高溢价率,标的质地却并非都优良,一旦业绩承诺无法兑现造成的商誉减值频发对股市的影响应引起监管层高度重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告披露杭州巴九灵股权结构显示,若全通教育成功以发行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方式收购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吴晓波、邵冰冰及其关联方将不再直接或间接持有杭州巴九灵股权,并转而持有上市公司全通教育股权。与此同时,公开资料显示全通教育的主营业务为涵盖K12教育、家庭教育和教师继续教育等领域的教育信息化相关业务,这与标的公司的新媒体及知识付费等业务并没有明显的协同关系。一时间,投资市场上关于杭州巴九灵是否会借道上市的猜测此起彼伏。

  巧合的是,在A轮融资后,吴晓波与邵冰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透露称,杭州巴九灵会考虑IPO或并购,在上市之前可能还会有一轮融资。

  宋清辉认为:“本次交易或会令杭州巴九灵间接上市,‘从不炒股’的吴晓波就可以在股市顺利套现了,这势必会引起监管层的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依然

全通教育 吴晓波 九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