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世行标准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对标世行标准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03月19日 01:47 中国企业报

阿东

“营商环境是三亚打造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障,生态环境是三亚最大的本钱和优势,在这两个方面,我们要做到国际双一流。”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阿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央12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25年,海南营商环境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要跻身全球前列。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海南对标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提出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创新、务实举措。

位于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决定了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打造标杆、当好先锋的角色定位。阿东表示,三亚打造营商环境是对标全球,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也就是打造全球最好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两个环境”

争创国际双一流

在今年的三亚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核心、两个环境”,成为三亚开展政府工作的统领。阿东说,一个是核心就是制度创新,大胆创新、大胆改革。两个环境就是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

据阿东介绍,2018年,三亚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出台了《三亚市优化审批服务20条》,有序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多规合一”改革、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工作,在海南省率先推行“一枚共享章”制度,在全国首创24小时“12345”行政审批专席受理代办制,全年新增企业9480家,增量比上年多出了42%。

此外,三亚市政府还联合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推进金融产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些措施让三亚的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这对于三亚市打造国际竞争力十分重要。营商环境打造好了,才能更好地推动三亚招商引资,同时也会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氛围。”阿东说。

阿东在谈及生态环境时特别强调:“生态环境是三亚最大的本钱,是我们发展的最大优势。在三亚投资的项目,只要是破坏生态环境,再高的税收、再高的投资,我们也不要。”他进一步补充说:“我们把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两个最主要的环境来看待。”

“三化”助力招商

“成绩单”亮眼

据阿东介绍,2018年以来,三亚积极开展“百日大招商”活动,与中船重工、中粮集团及英国默林、托马斯库克等117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29家、中国500强33家、外资企业及境外机构23家)会见洽谈,已签约81家,17家总部企业注册落地,其中8家已导入产值。

这些招商成果,充分说明了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三亚改革发展对世界优秀企业的吸引力。按照中央12号文件要求,海南要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阿东详细介绍了三亚在打造“三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具体做法。

法治化方面,三亚市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制度环境上,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同时,抓紧落实《三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坚持依法决策,提升政策的操作性和稳定性,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高政府诚信度,营造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国际化方面,阿东表示,三亚将认真研究吃透、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等法律精神和要求,不断创新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思路和举措,接轨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引入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和管理标准,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是积极推动投资贸易监管与国际接轨,大力引进国际化的法律、仲裁、会计、审计、知识产权、评级服务、检测认证以及规划、设计、建筑等专业化服务机构,构建多元化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服务好港澳台及外籍人才就业创业。

便利化方面,三亚市重点是按照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三亚市优化审批服务20条》,在“多规合一”框架下,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推行“极简审批”,实施“两验终验”,加强政务服务便利化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同时,认真贯彻海南省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15条措施的精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行政职能,狠抓执行力建设,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365天的日常工作抓实抓好,让全世界的投资者愿意来三亚投资兴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世行 营商环境 阿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