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用品上拟禁用人民币图样

祭祀用品上拟禁用人民币图样
2019年03月19日 01:10 信息时报

祭祀用品上拟禁用人民币图样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 昨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为规范人民币图样使用行为,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流通秩序,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稿规定,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办法》规定,所谓使用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定义是指通过各种形式在宣传品、出版物、网络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放大、缩小或同样大小人民币图样的行为。如需使用人民币图样,则需要符合五大要求;一是只能单面使用;二是不损害人民币形象、不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三是不使公众误认为人民币;三是保证人民币图样中人物头像、国徽的原有比例,不变形、失真、破坏或被替换;五是使用人民币图样,需用深蓝色实心黑体字在图样中部明显位置标注清晰可辨的“图样”字样。“图样”字样的长度、宽度分别不低于图样长度、宽度的1/3。以下情形除外:使用人民币硬币图样;使用人民币纸币图样单面面积小于原大小的50%;在有形载体上使用各边长放大和缩小比例超过原边长50%的人民币纸币图样;在数字载体上使用分辨率小于72dpi的人民币纸币图样。

  值得留意的是,《办法》明确提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不过,《办法》也指出如果出于以下两种情形,则可以不经审批使用人民币图样: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图书出版、教学研究、新闻媒体、文博机构等单位出于教学、学术研究、人民币知识普及、公益宣传目的使用人民币图样;二是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印制企业出于人民币宣传目的使用人民币图样。

  根据《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4月17日。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